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丑陋的私欲之门

《醒世恒言》有则故事:录事薛某梦见自己变成了一条金色鲤鱼,明知渔夫的钓饵里藏着铁钩,但终因难耐诱惑,张嘴吞之。

显然,现实生活中,这种“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人,并不鲜见。一个人,一旦不能慎独,不能慎初,不能慎微,让私欲占了上风,人格势必会一泻千里,处于下风。

《风俗通》另有一则故事:有齐女待嫁,东邻富而丑,西邻俊而穷,两人均来求婚。父亲问她中意哪个,若想嫁西邻,就袒左臂,若想嫁东邻,就袒右臂。齐女两臂皆袒,曰:“欲东家食,西家宿。”

这种“鱼和熊掌”想兼而得之的事,自然是美事好事。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兼得好事美事,无疑是内在的私欲作祟,到头来,落得个“扁担没扎,两头失塌”,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疏小节,失大节”,这是常人都懂的道理,但总有人会抱着侥幸心理,从小处起步,我行我素,越滑越远,最终酿成大祸。

什么人可以交?什么人不可以交?《世说新语》有则故事很有启示:东汉末年,管宁和华歆坐在一张席上读书,有人乘豪车经过门前,管宁像往常一样读书,华歆却扔下书出去观望。管宁立刻把席子割开和华歆分席而坐,说:“你不再是我的朋友。”

道不同,不相为谋。对于有些人,及早划清界线,才能远离是非,才能赢得一生的快乐。所谓畏法度者最快乐,是因为有畏才有度,有惧才有节,才不会失去本当拥有的自由和快乐。

近代以来,最著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早期颠沛流离,人品让人钦佩。后来走上官商结合的道路,成为赫赫有名的富商,私欲之门也随之洞开。最终,因与洋人的一次交易失败,被诸多商业对手落井下石,革职抄家,自己也因此一病而逝,让人唏嘘。

胡雪岩临终前留下5字遗言:“白老虎可怕。”这是他以生命悟出的人生至理:那就是白花花的银子终究是害人的东西。

由是观之,一个人,一旦敌不过欲望,打开了丑陋的私欲之门,等待他的,将是不可扼制的人生溃口,万劫不复的生命灾难。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