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雷永美:满腔热情奉桑榆 爱心撑起夕阳红

雷永美证件照

雷永美

人物简介:雷永美,女,195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汊河镇敬老院院长。

事迹简介:六年来雷永美热心养老事业,努力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美德,用一颗情系老人、敢于作为之心将原本惨淡经营的乡镇敬老院变成了一座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其乐融融的养生庭院,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孤寡老人安享晚年。她把全部的光和热都倾注在敬老院的事业上,用最平凡的点滴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最朴实的情怀。

正文: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则是这种美德的更高体现,这也是雷永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六年多来,她用一颗情系老人、敢于作为之心将原本惨淡经营的乡镇敬老院变成了一座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其乐融融的养生庭院,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孤寡老人安享晚年。

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动真情

自2014年担任汊河镇敬老院院长以来,雷永美所有的节假日都是在敬老院里度过的,她陪老人们包饺子、贴对联、放炮仗,让老人们感受到这个特殊大家庭的温暖。她总说:“越是过年过节,老人们越需要关心和温暖,不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妥当,我放心不下。”院里的老人们也总拉着她的手含情地说:“雷院长你可真比我的亲闺女还要亲,能碰上你这样好的人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哇!”

雷永美家里还种了十几亩的地,一年四季除了农忙时能抽上周末一两天的时间在家打点下,其余的时间她都是吃住在院里。她的爱人、儿女都说:“你的心总是牵挂敬老院这个家了。”雷永美听了笑道:“我是一天没在院里脚生痒,两天没见到老人心发慌呀。”确实,她太爱这个“大家”了,在院里这些年,她把每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总是认真地把它们做细做好,倾洒一片真心,换得老人开心。

不辱使命挑重担,以身示范换真心

2015年9月,汊河镇敬老院搬了新家,院里有四十几个老人性格孤僻不合群,还有拾废为宝、随地便溺的坏习惯,美丽崭新的敬老院总是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雷永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暗暗下定决心: 我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扭转这种局面。一有空,她便找老人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过去、习惯和要求。凡事都是自己带头干,换灯、换锁、除草、修枝、清淤,每天清晨 5 点就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感召下,许多老人开始慢慢认同这个“女儿”,慢慢认同这个家,也渐渐地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看着干到主动跟着干。昔日杂乱无章的树木被修剪的漂亮有型,杂草丛生的菜地种满了瓜果蔬菜,院里的环境变美了,空气变好了,老人们也更相亲相爱了。

心存大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为了让老人们拥有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雷永美挖空了心思想着怎么给老人们做好服务。宿舍老人的床铺,都是她根据各自身高定制的,有的高有的低,相适相宜。有的老人腿脚不便,她将蹲便池换成坐便桶,安装防滑地板。分配房间时,她将年岁大的与年岁小的、体质强的与体质弱的分配在同一间房里结对帮扶。老人们吃饭菜容易噎着,她把米饭做软,炖肉片,去鱼刺,交代老人慢慢进食……一路走来,满满是爱,她就像一只母燕,精心筑巢,让温馨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基调、大气候。

除了管理好老人们的日常生活,雷永美还要担负院里瘫痪老人的护理工作。2019年6月的一天,院里的五保老人潘卫平突然中风在床,全身不能动弹。老人没有直系亲属,也没有经济条件请护工,雷永美便主动帮他清理床铺,擦洗身体、换洗衣物,每次清洗完都是汗如雨下、一身脏污,但她一句怨言都没有。在雷永美的悉心照顾下,潘卫平的身体渐渐有了好转,手能动了,也能稍微说点话了,他拉着雷永美的手,眼里含着泪水,话虽说不清楚,但心中的感激无以言表。疫情期间,潘卫平去世了,雷永美一个人为他穿寿衣送火葬场料理后事。有人说,敬老院的活又脏又累,你为什么还自讨苦吃,雷永美笑笑说:“你不懂,照顾这些老人,就像照顾我自己的父母一样,也是一种幸福。”

敬老院的工作是份苦差事,待遇不仅低,还要尝遍各种酸咸苦辣。尽管如此, 雷永美每年还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给老人们作为生活补贴,节假日补贴。很多人觉得她傻,但她认为既然爱上了敬老院这项事业,哪怕是苦一点,清贫一点也是心甘情愿。雷永美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最平凡的点滴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最朴实的情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