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延德:增强贫困户幸福感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刘延德半身照

刘延德

人物简介:刘延德,男,1966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敬业奉献好人,施集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 刘延德身患肺部恶性肿瘤,却一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自2019年接手对困难群众桂纯兵的帮扶工作以来,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各种渠道让桂纯兵家庭过上吃穿“两不愁”,医疗、教育、住房 “三保障”的好日子。

正文:

刘延德 2010年10月罹患肺部恶性肿瘤,做了肺切手术。曾经一度“塌了天”的他,很快振作起精神,一边与病魔作抗争,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2017年,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同时帮扶琚从海、张家国、王庆国精准脱贫3户困难户,均一一脱贫,受到困难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春,他又接手了偏远、特困、重度残疾困难户桂纯兵家庭的帮扶工作。

刘延德沿着蜿蜒山路驱车行驶8公里,来到施集镇明张村二许组困难户桂纯兵家。桂纯兵的妻子远远望见,突然“嗷嗷”地大喊大叫,一双又瘸又拐的腿不知住哪个方向迈才好。刘延德每次上门,她总会是这样,对于这“嗷嗷”的声音,别人可能会不屑一顾,但传到刘延德的耳里,他明白:这是她一边向“客人”打招呼,一边呼喊上夜班还在睡觉的丈夫。这“嗷嗷”的声音,犹如一首动人的歌曲,正在诉说着一位“失语”残疾人对刘延德的无限感激之情。

贫困残疾家庭牵动众人心

2019年6月,南谯区扶贫办在开展脱贫困难家庭“回头看”时,发现在偏远的小山村依然有一户家庭情况不容乐观,那就是施集镇明张村二许组的桂纯兵。桂纯兵本人小时曾患脑膜炎,留有智残后遗症,半劳力;妻子手足残疾严重且患有“失语症”,无劳动和生活能力;当时儿子在滁城读高中,家庭经济异常困难,是施集镇一个出了名的困难户。进了家门,家徒四壁,房屋破漏,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张睡觉的床都没有。平时没有饮用水,加上手脚不便,室内卫生条件极差,气味熏人,一般人连他家的门都不愿进。此情此景,牵动着每一位在场人员的心。施集镇当即决定,将帮扶干部刘延德调整过去,负责桂纯兵户的帮扶工作。

做困难群众的领路人,“两不愁三保障”保脱贫

刘延德接到新任务后,首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基础。他经常查看低保金、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和护理补贴发放情况,看到每月的救助金和护理补都能按时到位才能安心;他又千方百计的联系到滁州市南谯区和盛木材加工厂,确保只有半劳力的桂纯兵能够稳定就业,同时帮助其申请种植奖补和困难职工救助资金。现在桂纯兵本人每月能够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解决了桂纯兵吃穿“两不愁”。他帮助其子桂永安申请困难学生资助和“金秋助学”资金,做到孩子教育有保障;通过扶贫政策为桂纯兵全家人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医疗有保障;他争取农村草(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又自掏腰包1万元,将4间漏雨房屋加盖了树脂瓦,室内外粉白、吊天花,安装防盗门、纱门纱窗、吊扇、无塔送水器、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整改电线,建造卫生厕所……保障了桂纯兵家庭的住房安全,落实了“三保障”。

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助推生活质量和信心提升

刘延德抓住负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契机,积极动员有关党员为桂纯兵伸出援助之手。施集镇永太茶厂罗胜斌看桂纯兵家里连个像样的床都没有,就积极出面协调,向人要了一张木板床,并开着自家三轮车来回跑了16公里把床送去,他还利用自己会安装门窗的技术,为桂纯兵提供多项服务;施集敬老协会邓凡海得知桂纯兵夫妻夏夜家中蚊虫较多,便购买蚊帐一顶,顶着烈日骑着摩托车送过去,并把蚊帐挂好。刘延德还动员安排13名志愿者,定期上门帮助打扫卫生。

刘延德经常与桂纯兵一家人谈心,一起憧憬美好未来,鼓励一家人增强生活信心。正是帮扶干部和这些志愿服务者的爱心关怀,激发出杨留会“嗷嗷”的精气神和漏出从来没有过的笑容。现如今,桂纯兵在工厂里工作勤垦,每月工资足以贴补家用;儿子桂永安学习勤奋,于2019年考取了湖南科技大学;妻子杨留会也有了笑容,抖擞精神,开始打理起家务来。一家三口日子越过越甜,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对桂纯兵开展的帮扶,只是刘延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先后帮扶了4个困难家庭,对每一个困难家庭,他总是频繁上门,极力提供帮助。正如他自己所说,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他有生之年最大的快乐。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延德 桂纯兵 桂纯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