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庞玉刚:普通群众为防汛出力

庞玉刚证件照

庞玉刚

人物简介:庞玉刚,男,1978年10月出生,明光市石坝镇魏桥村村民,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他主动请缨加入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奔赴前线,在红旗圩堤坝上日夜坚守了20余天。他每天如一日仔细巡查堤坝,不放过一处微小的细节,同志愿者们一同铲沙、扛袋、割草、清淤,以实际行动保卫家园。

正    文:

7月中旬,由于连续强降雨,加上淮河上游的影响,石坝镇红旗圩水位持续超警戒线以上,汛情十分严重。石坝镇党委政府迅速反应,组织带领各村党员干部抗洪抢险,奋战防汛一线。在党员干部防汛抢险的途中,很多村民为之感动并一同加入防汛战斗,石坝镇魏桥村村民庞玉刚就是其中一员。

庞玉刚今年43岁,是土生土长的石坝镇魏桥村人,初中毕业就到外地打工,经过自己努力后回家创业,现从事手机销售工作。平日里的庞玉刚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2013年,同村的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放弃学业,庞玉刚得知后多次进行沟通,告诉孩子不要因为眼前的困难而放弃学业,并连续两年为他捐资助学,帮他实现了继续上学的梦想。2016年的一个傍晚,开车回家的庞玉刚看到一名老人在路边徘徊,好像是迷路了。他赶紧下车询问老人情况并联系村两委干部一起把老人送回了家,事后老人的家人为其送了一面锦旗,感谢他助人为乐的举动。除此之外,他还每年参加镇村组织的重阳节活动,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洗衣服、剪指甲、打扫卫生,和老人们度过一个个快乐的老人节。每年的春节前还他探望慰问孤寡老人、病残老人和贫困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当别人问及他经常这样做是怎么想的,他就憨笑着回答:“我只想多做些好事。”疫情期间,庞玉刚主动投身到卡点执勤和日常宣传工作中,并购买500只口罩作为抗疫物资免费发放给村民。看到坚守岗位的老党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火速采购一批食物送到卡点上,让执勤的人在疲惫时补充体力。在听说村里的党员干部都鏖战在红旗圩防汛抢险一线时,庞玉刚立马动身前往加入战斗。

庞玉刚吃、住都在堤坝上,有时甚至来不及吃一口饭,就要加入紧张的工作中。在无抢险任务的时候,他也不能休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巡堤坝一次。不论巡堤的工作是多么单调乏味,庞玉刚每次巡堤都是拿出绣花一般的功夫,一寸一寸、仔仔细细地检查。有时碰到泥土松软,他就多踩几下,加固堤坝,生怕查漏一处危险地段。而当查到渗水地段,他就抽一条小沟,进行观察,看看是否会形成塌方,造成危险……就这样每天如一日,庞玉刚在红旗圩堤坝上坚守了20余天。他不顾闷热的天气和恶劣的条件,和数百名志愿者在防汛抢险现场铲沙、扛袋、割草、清淤,毫无怨言地担起最苦最累的活儿,只为了护住身后的人民群众与土地。来来回回穿梭的一道道红色身影,在洪水前构筑起了最坚不可摧的“志愿红”堤坝。

庞玉刚虽是一个普通群众、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农民,但那双粗糙黝黑的手掌之中,捧着的是一颗有责任有担当的、一点都不平凡的心。他始终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助人为乐的宗旨。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