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子民:退伍不褪色,22年坚持不懈获得8本无偿献血证,累计献血8000余毫升

张子民半身照

张子民

人物简介:张子民,男,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助人为乐类好人,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师。

事迹简介:从1999年入伍参加第一次志愿无偿献血以来,张子民无偿献血20余次,献血量达8000余毫升。2020年春节刚过,当他了解到天长市血液库告急时,再一次撸起袖子献血400毫升。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多年来,张子民还通过各种渠道,帮扶弱势群体,累计捐款捐物10多万元。

正文:

无偿献血  赠予“生命礼物”

“坚持无偿献血能够帮助需要的人,我感觉很值得。”张子民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自己会将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继续下去。

“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把好事做下去。”从1999年入伍后第一次参加献血开始,张子民已经参加20余次无偿献血,献血量达8000余毫升。

2003年,全国大范围爆发非典疫情,血液中心血液存量不足,频频告急。得知这个消息后,张子民内心无比焦急而深感不安,在这样危急时刻,一定有好多病人需要输血治疗,他及时走上街头参加无偿献血。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一时间夺去许多人的生命,同时有大量的伤者需要紧急救助。张子民看到新闻报道后第一时间前往天长市人民医院血液中心捐献400毫升血液,同时捐赠500元现金。他说:“在灾难面前人类竟如此渺小,我只是尽点绵薄之力。”

因工作突出并持续投身公益,他先后荣获天长市人民政府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天长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并于2018年度被评为天长市住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疫情  永葆军人本色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张子民充分发扬了退伍军人敢于担当、牢记使命的优良作风。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张子民就开始包保住宅小区,奋战和坚守在驻点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时刻守护着广大居民的健康安全,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为了支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张子民在第一时间缴纳了500元特殊党费,他还积极响应参加无偿献血的倡议,在1月31日为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无偿献血400毫升,并通过天长市红十字基金会向武汉疫区捐款500现金。

“帮助缓解临床用血紧张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传送战胜疫情的正能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张子民举动的影响,2月19日,天长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也开展了一次“献血战‘疫’、武汉加油”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疫”前线。当日,天长市住建系统近80人报名,结果有44人成功献血,累计献血12800毫升。

润物无声 点亮心灵之光

张子民积极参加单位和群团组织的公益活动,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在助学接力和扶危济困等方面,积极帮扶弱势群体,他累计为社会、为家乡、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累计数万元。

今年8月份,同事费春伟出差时突发急性胰腺炎,病情在很短的时间内恶化,引发胰腺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他被紧急送往南京东部战区医院抢救,不到两天花费了近10万元,医生说还要做好百万元的准备。费春伟的家人都是普通职工,平时的收入只够日常开销,急需救助。张子民得知消息后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及时组织了爱心捐助活动,缓解了费家的燃眉之急。

饮水思源,富而思进。伴随事业发展和个人小家庭的蒸蒸日上,张子民更多地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并为之践行不辍。张子民深深知道:教育是百年大计,少年是未来希望。在教育捐助上,张子民毫不吝啬,他每年坚持向单位“助学助困”捐款箱奉献爱心;在天发广场,由市爱心协会等组织组织的爱心活动中,多次看到他的身影。在家,张子民还鼓励儿子张胤在校内外厉行勤俭节约,将节省的每一分钱都用到那些上不起学小弟弟和小妹妹身上,儿子很听话,也自愿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