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区清流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纪实

是清流,更是暖流

——南谯区清流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纪实

滁州网讯 (记者包增光)“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对于滁州市公安局清流派出所41名民警辅警来说,这句熟悉到可以把耳朵磨出老茧的话,绝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简单复制粘贴,而是基层派出所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平安建设而精心锻造的法宝。清流派出所所长茆永刚告诉记者:“正是依靠‘枫桥经验’这个法宝,把清流派出所打造成为群众心中的‘暖流’派出所。”

耕耘警民关系,矛盾不上交

紫南社区居民刘女士家的空调外机紧挨着邻居张女士家卧室的窗户,两家因噪音问题争吵已有两年,彼此心中产生疙瘩。得知情况后,清流派出所专职调解员第一时间上门,联系专人将刘女士家空调外机进行移机,并在间隙处加装隔音板,噪音问题彻底解决。“感谢社区民警,两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张女士开心地向专职调解员连连道谢。

用真情耕耘警民关系,将群众满意作为警务工作的指挥棒,全力构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综合治理环境。清流派出所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企业商铺多、外来人口多、治安要素多的特点,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借力、科学引导,创建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共治新格局。通过成立清流派出所银花综合警务站,将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强安全隐患摸排和治安巡逻管控力度,有效改善治安环境。

尤其今年5月份以来的“警民联调”工作中,聘请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退休民警作为专职调解员,成功调解疑难纠纷76起、一般纠纷200余起。

强化窗口意识,服务不缺位

“复杂业务省心办,普通业务随时办,群众业务满意办”,户籍民警陆家菊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民警更加忙碌了,但是人民群众满意了,这样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孕妇、留守儿童等上门办证,已是家常便饭。户籍大厅配备便民雨伞、便民药箱、志愿者服务岗等,积极构建多渠道宣传平台,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成立户籍业务24小时全年无休、网上预约等服务。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身份证办证取证、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出入境证件签注业务,均可自助完成。利用月度治安工作汇报会和季度述职述廉汇报,为辖区居民丰富“公民安全课堂”。

主动和中小学、幼儿园对接,设立校园安全岗,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治安秩序维护。疫情期间,清流派出所还结合防疫和法治教育,录制“法治教育安全网课”向孩子们进行直播,做到停课不停学,安全人人知。

创新治理举措,平安不出事

今年5月31日,“七色光”社区治安联防巡逻队正式成立,这是清流派出所全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全新举措。作为辖区首个联防巡逻队,“七色光”治安联防巡逻队由辖区7个社区抽调70名骨干志愿者组成,每晚8时至12时开展治安巡逻。截至目前,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8起,参与配合处置治安案件6起,劝止不文明行为28起,有效保护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7月11日,5支清流义警队伍暨万达工作站宣告成立。作为深化“枫桥经验”的新举措,清流义警队伍目前已招募队员300余人,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机关有效推动双提升工作。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新生力量,“清流义警”是警民共建、聚集民意的队伍。万达工作站作为我市首家义警工作站,积极发挥着社区防范、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紧急救助等作用。

自成立“七色光”和清流义警以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5%,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1.6%。清流派出所坚持以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信息化为引领,以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为支撑,在立足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中下功夫、创举措、出实招,切实维护好治安大局平稳,形成具有“清流”特色的“枫桥警务模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