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建成高标准农田499.2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两年获省考核第一,年均财政投资超7亿元

图片

小岗村高标准农田。

滁州网讯(记者刘 晨)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高标准规划布局,多渠道拓展资金,多举措合力攻坚,农田建设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激励考核第一。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9.2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达46.8%。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年建设任务总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94万亩,年均财政投资超7亿元。

优化布局,按需按规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和建后管护等方面为重点,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优先建设小农户急需的通田到地末级灌溉渠道、机耕生产道路等设施,引导有条件的村组结合农田建设,自愿促进土地小块变大块的“宜机化”改造。

在项目建设安排上,优先选择“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优先支持贫困村、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支持沿淮行蓄洪区重点县、支持稻渔综合养殖大县、支持新型建设主体发展,按照规模连片、整体推进的建设要求,集中打造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创新突破,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根据安徽省关于推动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部署要求,我市创新农田建设投资模式,发行14亿元专项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做法再获省农业部门推介。

记者了解到,我市聚力农田建设与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村集体收入、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增耕地开发保护融合,创新农田建设投融资机制和创新农田建设管护机制,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成效日益突出。其中,来安县杨郢乡建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200余亩,用于种植桃树、橘树、车厘子和板栗,同时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建设田园综合体,带动贫困户12人就业增收;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拓展传承农耕文化、生态涵养、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功能的“陆郢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介;全椒县六镇镇大殷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新增耕地435.83亩,为全省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