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将探索建立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卡通”

昨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方面,报告建议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一卡通”,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开放应用。

省文化馆新馆正在推进立项

近年来,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省美术馆已基本完工,省文化馆新馆正在推进立项,市级“三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10家公共图书馆、8家文化馆已完成组建理事会。在深化区域合作交流方面,报告建议鼓励组织开展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集中力量推动优质服务资源流动、服务共享,从而推动建立长三角及省内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互联互通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扩大选择范围,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扎实推进省美术馆建设使用

为依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报告建议,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和共建共享,促进城乡文化发展一体化,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实现城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具有安徽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扎实推进省美术馆后续建设使用,认真做好省文化馆立项工作,调度推动村级文化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覆盖率达95%,并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实施,指导相关市县谋划建设一批“十四五”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补齐设施短板,提升建设标准。

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一卡通”

报告提出,要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继续组织推进“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等乡村文化品牌,加快策划实施一批民生分量重、社会关注度高、边际带动性强的公共文化项目。支持优秀公共文化产品创作和生产,创新供给模式,使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的重要推手。

在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方面,报告建议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一卡通”,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开放应用。(记者叶晓)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