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前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

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全市国控断面实现全面消劣、打捞巢湖藻浆984388.7吨、年内全部完成白石天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9月27日下午,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水环境治理情况。

记者获悉,当前合肥市精心做好“水文章”,驰而不息倾力治水,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营造巢湖良好生态环境,全力塑造合肥这张“最好名片”,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走向现实。

关键词:水环境质量

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

作为首个坐拥大湖的省会城市,多年来,合肥在“城湖共生”理念下,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全面启动巢湖综合治理。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虎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巢湖湖区水质改善明显。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东半湖、西半湖、全湖水质分别为Ⅲ类、Ⅳ类、Ⅲ类,全湖氨氮、总磷浓度为0.11mg/L、0.050mg/L,同比分别下降42.9%、33.3%。2020年1—8月,巢湖东、西半湖及全湖均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其富营养指数分别为53.4、56.9和54.8;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7、2.4和1.1,水质及营养指数均优于国家考核要求。

“根据生态环境部1-8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通报,巢湖是国家重点治理的‘老三湖’(太湖、滇池、巢湖)中唯一水质良好和同比水质好转的。”秦虎说。

治湖先治河,为保一汪清水入湖,合肥大力开展了河流治理,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根据通报情况,1-8月,南淝河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主要污染物氨氮、COD、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24.3%、40.1%;十五里河、派河水质保持Ⅲ类和Ⅳ类,全市国控断面实现全面消劣。丰乐河、杭埠河、柘皋河、兆河、双桥河、裕溪河等清水河流水质保持优良。

关键词:蓝藻防控

水华发生次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8次

8月初,受东南风影响,蓝藻水华在巢湖西北湖区即滨湖新区附近湖岸线集聚,部分区段发生蓝藻近岸堆积死亡发臭情况。

对于这次蓝藻发臭的原因,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叶超介绍,受洪水影响,当时环湖蓝藻固定打捞设备均遭到不同程度损坏,四座藻水分离港配套的机械化打捞平台和三座蓝藻深井处理平台均被淹没,无法作业,打捞效率受到限制,导致短时打捞不及时。

为及时清除蓝藻,保障巢湖水质,改善环湖居民生活环境,8月以来,合肥市开展蓝藻防控专项攻坚,及时有效缓解了蓝藻藻情。

截至8月底,环湖4座藻水分离港及1座藻水分离站已全部恢复运行,包河区3座深井加压处理平台均已完成修复。环湖各县(市)区共出动打捞人员65933人次,出动船只5918船次,打捞藻浆984388.7吨,产生藻泥26899.24吨。

“近年来,巢湖水质改善成效显著,但湖区氮磷等污染物浓度仍处于蓝藻易发区间。”叶超介绍,2020年4—8月,共计监测到33次蓝藻水华,其中无明显水华27次、轻度水华5次、中度水华1次,水华发生次数较2019年同期减少18次,累计面积下降31.3%,全湖藻密度下降11.3%。

关键词:南淝河

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

实现历史性突破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流域范围生活、工业、面源污染的排放并逐步积聚,导致南淝河水质恶化,污染加重,成为全市之痛。

针对这一情况,合肥市开展了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市直相关部门成立十个专项督导组,开展菜市场、工业企业、商业综合体排水问题、雨污混接整治及排口整治等十大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通有奖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叶超介绍,目前在南淝河流域干支流、各辖区分界断面建成29个水质自动站,及时对南淝河流域各辖区断面水质数据、变化情况进行预警通报,全面提升河道水质实时预警监测和分析溯源能力。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梳理问题996个,各专项督导组现场指导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完成整改585个。”叶超介绍,当前南淝河水质持续改善,今年1—8月南淝河国控断面水质实现连续达标,水质均值由2019年的劣Ⅴ类好转为Ⅴ类,实现历史性突破。主要污染物氨氮、COD与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0%、24.25%和40.08%。

关键词:白石天河

1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3个

白石天河位于合肥市庐江县北部,是流入巢湖的重要河流之一,其水质关系着巢湖生态。

自7月6日至15日,合肥市开展为期10天的白石天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直指流域水环境重症病灶,严肃查找问题督促解决,不留情面,铁腕执法,共立案处罚企业6家,查封企业8家,责令6家企业停产整治,移交公安1家。

“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275人次,现场检查256个问题点,现场采集水样78处,交办问题5批162个,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叶超介绍,截至专项行动最后一天,所有交办问题均已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本次整改有“时间表”:对于可以立行立改的,要求三天内全部整改到位;对于短期内可以完成整改的,要求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对于需要工程措施解决的,全部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年内全部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1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3个。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白石天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7、8两月白石天河主要污染物指标COD连续达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通讯员 李孝林/文)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