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南谯:闲置农房华丽变身“网红民宿”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果栗满枝。在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放眼远眺,满山茶树葱茏叠翠,一栋栋错落有致又别具风格的民宿点缀山林间。

“我是从网上看到井楠民宿的照片,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住了,没想到家门口竟然也有‘网红’民宿,趁着国庆假期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打卡’。”游客张琳告诉记者,她在9月中旬就早早预定了客房。

“10月2号到7号的客房早已被预订一空,餐饮包厢也只有少量余位了。”井楠民宿负责人李曦介绍说。

历时1年打造的井楠村“饮春雪”民宿,今年国庆假期正式开门迎客。经过能人巧匠的一番改造修葺,曾经破败闲置的民居变身特色民宿。说起井楠村的变化,村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政策的加持下,井楠村实现了破败民居向特色民宿的蜕变。

井楠村地处琅琊山西山脚下黄栗树水库上稍,景色秀丽。近年来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并在城里定居,家中老房子常年闲置的越来越多。“2019年,由滁州市国有旅游公司和区、镇、村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民宿项目。”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焱森介绍,公司通过租赁村民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对其改造升级,打造精品民宿,探索走出一条“旅游公司+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发展之路。

民宿项目的启动不仅盘活了“沉睡资产”,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以前我和爱人在上海打工,虽然工资高点但是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太高,也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民宿开在家门口,我和爱人商量着回家就业,他做厨师,我做领班,现在每个月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公司还给我们买了保险,这样有保障的生活让我们感到很满足。”“饮春雪”民宿餐饮部领班谢波丽深有感触地说。像谢波丽这样就地就业的村民,在井楠村就有50多名。

今年5月,南谯区获批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全面摸清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住宅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流转交易,将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住房盘活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继续打造一批试点示范村,不断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渠道,促进村集体宅基地所有权收益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