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进出口额达1.9万亿元

日前,坐落在阜阳市的安徽金源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一箱箱木制工艺品整齐码放在仓库内,随时准备销往海外。 “今年以来,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取得了产品输美资质,目前已累计出口柳木制品2020吨,货值4877.34万元。下一步将积极开发产品,让中国传统工艺开拓更大国际市场。 ”公司负责人孙传金说。

今年以来,安徽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了一套稳外贸“组合拳”,各地外贸企业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拓市场,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截至8月底,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464.1亿元,规模连续6个月保持中部第一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增速比前7个月提升1.3个百分点。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进出口额达1.9万亿元。

“十三五”以来,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重大风险挑战,安徽省着眼外贸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开放总体布局,统筹兼顾稳外贸和高质量两大目标,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分工合作,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来自合肥海关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933.8亿元增加到4737.3亿元,年均增长17.3%,累计进出口额达到1.55万亿元。截至2020年8月,全省备案进出口企业超过2.9万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过8500家。

一系列创新促进举措,获得丰硕成果。 4年多来,在外贸规模扩张的同时,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稳步提高,分别从2016年的53.9%、21.1%上升到2019年的56.6%、26.6%。其中,高新技术产品由2016年的396.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739.9亿元,年均增长23.1%。

结构的优化,带来了市场空间的拓展。 5年来,安徽省狠抓国际市场开拓,在巩固挖掘传统市场基础上,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目前,安徽省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前8个月,皖企对“一带一路”市场贸易向好,累计实现进出口额829.8亿元,增长10.5%。

外贸平台的载体支撑作用日益增强。自2016年以来,合肥综保区、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芜湖综保区、马鞍山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磁石效应”不断释放,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综保区内海关注册企业有117家,已累计实现进出口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今年前8个月,安徽省综合保税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对外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达到500.1亿元,同比增长25.1%,占全省进出口比重14.2%。(鲍亮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