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高标准农田引来“金凤凰”

滁州网讯 (记者王太新)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走进琅琊区三官街道邓坝村千亩高标准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连栋大棚映入眼帘,棚内满眼葱绿,一墒墒黄瓜、丝瓜挂满藤蔓,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采摘。望着眼前丰收的景象,琅琊区合赢蔬菜家庭农场负责人牛明祥满心欢喜。

“农业真是一个见效快的投资项目,8月底才种的菜,短短一个多月,就可以尝到丰收的喜悦了。”牛明祥指着眼前的大棚,向记者介绍,今年8月,一期项目的40个大棚建成,种上菜的有13个棚子,上市的有黄瓜、丝瓜两个品种,即将上市的有辣椒、青菜等,目前订单不断,供不应求。后期,我们还将增建100多个棚子,进行更大规模的生产。

畅销的背后自有法宝。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棚子大小约7亩,全部采用寿光种植技术,所有的黄瓜、丝瓜秧子均被吊起,笔直笔直的,叶子又大又黑,藤蔓上结的瓜大小匀称,颜色青绿,品相不错。牛明祥介绍:“这一个棚子,我施了33吨有机肥、4吨豆粕肥,目的是通过改变土壤的微量元素,提升蔬菜的品质,让市民吃出蔬菜原有的味道”。目前,基地正在打造邓坝绿色有机蔬菜品牌,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高档小区会员制蔬菜的供应基地。

牛明祥是滁城人,15年前到上海打拼,创办了一家工业企业,这些年效益不错。这几年,滁州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他萌生回家乡投资兴业的想法,并将目光投向蔬菜经济。

此时,恰逢国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紧挨104国道旁的邓坝村境内的千余亩土地也在提升改造之列。得知牛明祥有投资意向,琅琊区也喜出望外,抛出橄榄枝——投资近700万元,围绕邓坝村绿色蔬菜基地开展土地平整、水渠硬化、道路新建、塘坝扩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三官街道和邓坝村也抱有极大热情,希望合作共赢,通过这个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

在多方努力下,今年5月,琅琊区合赢蔬菜家庭农场挂牌成立,计划在邓坝村投资1.5亿元,新建高标准绿色蔬菜种植基地1300亩,以每亩600元的价格从村里流转土地。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建设,一期600亩土地流转合同已签订。同时,邓坝村与基地签订协议约定,邓坝村以标准农田整治后的土地、沟渠、塘坝等资产资源入股,基地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10万元。

“过去的田比较零散,老百姓从事农业生产不方便,也很难对外流转。如今,田整了、路通了,引来了‘金凤凰’,不仅每年给村集体分红,而且还为当地村民带来不少就业机会,促进了农民增收。”邓坝村党总支书记白先进高兴地说。对此,村民陈家香深有感触,“我家有12亩地,过去一年忙到头,只能挣个万把块,如今土地流转费一年就可进账七八千块,再加上平时到蔬菜基地或附近打打零工,算下来,一年至少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两项收入加在一起,比过去多了两三倍呢,这生活啊真是越来越幸福喽!”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