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收获秋粮进度过六成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当前,江淮大地处处一派秋收繁忙景象。据省农业农村厅消息,各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支撑作用,加快秋粮收获进度。截至10月13日,全省已收获秋粮超过3955万亩,进度已过6成。其中水稻约1920万亩,机收1883.2万亩,机收率98.1%;玉米约2035万亩,机收1750.6万亩,机收率86%。

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三秋”生产预计投入各类农机具330万台套以上,力争玉米、中晚稻机收水平分别达到86%、98%,小麦、油菜机播水平分别达到91%、38%。围绕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各地加大新型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做好秋粮收获、耕整地和秋种。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依托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合理调配机具跨出和引进数量。搭建服务桥梁,引导新型农机服务主体推行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一条龙”等多种服务模式,提高机具利用效率和效益。

太和县围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环节,以大豆、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小麦精量播种、施肥以及农机深松整地为重点,引导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创新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程托管优势。濉溪县通过确保信息服务到位、物资供应到位、技术服务到位、组织服务到位、安全生产监管到位、补贴政策落实到位、部门帮扶到位等“七到位”,保证“三秋”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展。阜阳市颍泉区召开现场会推广玉米全程机械化收获和土地深翻,鼓励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延伸作业链条,做好农机农艺融合,适墒适量播种。

在加快收获进度的同时,各地努力减少粮食产后浪费。在收获阶段引导机手作业时严格执行标准,确保机收损失率不超标,实现提质减损;在干燥环节,充分发挥烘干机械作用,及时对含水量过高的粮食早烘、快烘,达到储存销售标准,减少产后损失;在仓储、流通环节,鼓励更新仓储、物流、装卸、搬运等设施,减少设施缺损造成的损耗。(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