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定远多措并举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1602724346(1)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农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的安全,近年来,定远县结合本地实际,多举措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清产核资,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实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清产核资,依次依类装订成册。结合扫黑除恶,收回被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摸清家底,明确责任,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利益。理顺旧账、纠正错账,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健全制度,完善“三资”管理。保障村级财务依法依规进行。通过清产核资发现,部分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够规范,大力督促他们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民主管理和各项财务管理,财务公开,加大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从而达到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规范交易,纳入平台监督。以整合农村产权资源,实现农村产权收益最大化和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发布农村资产、资源交易信息,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今年以来,已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成交28笔,涉及1085亩水面、536亩土地、380亩林地和2个扶贫车间的流转、租赁,实现村集体增收529.295万元。

强化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对全县255个村实施随机抽查审计,随机审计77个村。重点审计村集体经营性收支、村财务收支、上级扶持资金使用、村级资源发包和债权债务情况。在农村三资审计过程中做到两结合,即查账与走访座谈相结合,查账与现场勘查相结合。通过走访座谈和现场查看,查明事实真相,使得审计证据更具有说服力,提高审计质量,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蒋士凯)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