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用一点一滴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记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勇

作为一名朴实的检察干警,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孝道为先、以奉献为荣,十几年如一日和爱人一起悉心照顾自己的父母,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无怨无悔地侍奉瘫痪的父亲,承担起了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给予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料,用赤诚的孝心爱心,对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一曲孝亲敬老的赞歌。他是市人民检察院干部科一级主任科员张勇,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2003年7月,对张勇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很不幸的日子。六十三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在张勇的坚持下,经医院全力抢救,父亲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落下了左半身瘫痪。在医院抢救、住院期间,张勇正在部队服役,正值训练任务相当重的时候。白天,张勇在营区进行超强度训练,晚上请假到医院照顾父亲,训练与照顾两不误。

由于父母住在农村,交通不便,加之父亲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还会经常发病,兄弟姐妹都不在身边,母亲年龄也比较大,为了更方便地照顾父亲,张勇和爱人商量后,将父亲接到自己的住处,同爱人一起承担照顾赡养老人的义务。父亲生活不能自理,每次都是由张勇给父亲翻身、理发、洗澡、修剪指甲等。对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冬天洗澡往往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害怕在家洗澡着凉,张勇每次都是将父亲从四楼背到楼下,再用轮椅推到附近的浴室,帮父亲洗澡擦背。因为害怕父亲躺在床上孤独,还给父亲买了收音机,有时还将父亲背下楼,用轮椅推到附近的公园转转看看。有时间就陪父亲聊聊天,问问想吃什么,需要什么,只要想吃的、需要的,都会去做。

2016年5月,老人因高烧不退,处于半昏迷状态,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由于抢救及时,又转危为安。住院期间,张勇白天上班,晚上陪护,端水喂药、擦洗身子、按摩手脚、聊天,不厌其烦的悉心照顾,让老人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

2017年2月,张勇的家庭又增添了一个宝宝,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比的快乐,也使他的负担更重了。上有老,下有小,爱人在医院上班,夫妻两人工作都比较忙,但是张勇仍然把精力和时间都集中放在老人身上。老人曾说:“是我拖累了你们。”但是张勇却说:“因为我是您的儿子,只要你活着,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大家庭,我们家就是三世同堂,照顾您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生活中,张勇同志是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儿子,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孝道;在工作中,更是一名好军人、好干警,用工作彰显忠诚。在部队服役期间,从一名战士成长为营职干部,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表彰,两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够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2017年7月被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年度个人绩效考核档次中被评为一等,2018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每当谈论起赡养老人的问题时,张勇总是说:“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就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照顾好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简单的一句话,让身边的人看到了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也见证了平凡生活中温暖的亲情故事。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