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十大皖药”基地建设进展

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

安徽公布“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情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5日,安徽省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十大皖药”示范种植面积共127452.2亩,其中2020年新增示范种植面积41053亩。

省药监局副局长姚强介绍,我省是中药资源大省和中药产业大省。目前已查明中药材品种达3578种,居华东地区首位,全国第六位。2019年全省中药材栽培面积为213.4万亩,产量71.8万吨。自2016年实施“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来,省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三届产业示范基地遴选,共确定霍山石斛、灵芝、亳白芍、黄精、茯苓、宣木瓜、菊花、丹皮、断血流、桔梗、天麻、太子参、前胡、葛根、百蕊草等15个“十大皖药”品种、44个“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76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截至目前,全省“十大皖药”示范种植面积共127452.2亩;其中2020年新增示范种植面积41053亩;2019年“十大皖药”总产量13.2万吨。已有9家示范基地的霍山石斛、灵芝、黄精、丹皮等品种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6家示范基地的亳白芍、灵芝、亳菊、丹皮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丹皮、白芍等“十大皖药”品种纳入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建设;“霍山石斛”被收载于202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灵芝、天麻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纳入药食两用中药目录。鼓励“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种植模式,建设稳定、可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促进优质、特色和优势中药材向最佳种植区域集中,形成了产业集群和优势品种种植带。

省药监局透露,通过实施“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中药品牌。如“药信”“广印堂及图”“何云峙”等3个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霍山石斛、滁州贡菊、金寨灵芝、金寨茯苓、旌德灵芝、九华黄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金玉牌滁菊”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同仁堂牌白芍”被评为“第三届中药饮片诚信品牌”。积极做好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如霍山石斛、霍山灵芝、亳白芍、九华黄精、滁菊、黄山贡菊、铜陵凤丹皮、李兴桔梗、金寨茯苓、金寨天麻等品种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品年产值达45.39亿元;霍山石斛连续4年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亳丹皮进入2020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评价百强榜。利用举办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三届夏季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等平台和出访美国、俄罗斯、波兰、捷克等国家,推介“十大皖药”走向国际。助力脱贫成效不断凸显,积极引导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与当地政府签订产业扶贫计划,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药材种植、采收和初加工,带动贫困户增收,推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落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44个基地共带动5000多名贫困户增收,每年人均增收5500元左右。

据介绍,下一步,省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力度,打响“十大皖药”绿色道地品牌,切实发挥“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石跃新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