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跑步书记”助贫困村破茧成蝶

——记定远县范岗乡范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江淮

驻村后,他一次次跑遍全村19个村民组,3年下来,累计跑了4500多公里,成为村民熟悉的“跑步书记”。伴随着他奔跑的脚步,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到2019年的30多万元,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他,就是定远县范岗乡范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江淮。

刘江淮是从定远县走出去的,家乡哺育的情感始终牢牢镌刻在他心里。2006年11月,组织上曾选派他到定远县桑涧镇桑涧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2017年4月,他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又主动请缨来到了贫困村——定远县范岗乡范岗村。

范岗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521人。刘江淮每天一顶草帽、一辆电动车、一个笔记本,在田间地头处处留下他调查研究、访贫解困的身影。而作为一名长跑爱好者,驻村后,他一次次跑遍范岗村19个村民组,3年下来,累计跑了4500多公里,同村民拉近距离、增进了感情,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数十个笔记本几十万字民情日志,把范岗村风土人情和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要想真脱贫,关键靠产业。刘江淮一到村就积极协调安徽开润股份到范岗村创办分厂,主要进行箱包加工。厂房建好了、机器上线了、原料进仓了,本定于2018年12月份要开工生产,而工人却迟迟招不到,这让大家心急如焚。“怎么会招不到,我就不信了!”刘江淮从自己包保的范岗村开始,每家每户,逢人就问。“一开始刘书记来我们庄子招工,我不了解情况也不愿意来,是他一次次的到家里做工作动员我,才让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上班。”范岗村贫困户陈雪说,“现在有40多人,一半以上都是他介绍来的,现在大家都非常感谢刘书记!”

2016年,贫困户李迎春在乡村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创办了服装厂,但是因为缺少资金,服装厂一直不能扩大规模,减贫带贫作用有限。刘江淮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为她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于购买机器,还帮助她招收贫困户到车间务工,积极推动迎春扶贫车间的发展壮大。现在车间是当地有名的“巾帼扶贫车间”,有稳定的外贸订单,不愁销路,吸纳45名留守妇女就业。2019年扶贫车间年产值达到100多万元,贫困户年收入也增加到2万多元,为留守妇女就近上岗灵活就业增添新路子。

访民情、解民忧,抓产业、促就业、惠民生,在刘江淮的带领下,村“两委”一班人一心一意谋发展,逐渐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范岗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到2019年的30多万元,顺利通过了省第三方评估,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江淮正用自己奔跑的脚步,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