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定远县“四个精准”扎实做好医保扶贫

滁州网讯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疾病已成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近几年来,定远县医保局扛起医保政策扶贫牵头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经办服务责任,力阻“病根”变“穷根”,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在积极落实上级业务部门医保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扶贫工作措施,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落精准,有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精准落实医保政策宣传。脱贫攻坚到后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了进一步坚定贫困户脱贫信心,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该县医保局强化宣传培训工作,加大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力度。督促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充分利用QQ、微信、门户网站、经办窗口、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培训班、签订协议、发出倡议书、设置展板和宣传展台、播放动漫短片、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健康脱贫“351、180”医保扶贫等政策。设立两部业务咨询电话,实行365天无休息接听电话。设立“定远医保”微信公众号,将各种医保政策放置在公众号中,供群众查阅。为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政策支持。加大培训力度。“打个比方说,你所帮扶的贫困对象身患糖尿病,你要耐心详细地告知慢性病就医、转诊、报销等流程,具体该这么操作……”县医保局在医保扶贫培训会上这样说。县医保局抓重点、抓精髓要义,统一医保扶贫政策解释口径,举办多次医保扶贫培训,强化场景应用,让各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包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员提高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医保扶贫新政策的解读能力。

精准落实扶贫参保资助政策。该县医保局积极协调扶贫办、财政等部门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数、资助参保等事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优惠待遇全部落实。2019年核定应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76789人,实际参保76789人,完成身份验证76789人,参保率和验证率均达到100%,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资金1689.35万元。

精准落实信息比对。为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信息准确无误,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县医保局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再次进行比对核查,对身份信息重复、信息不一致的农户,逐一比对修改,对新增参保人员信息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更新,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准确和医保扶贫报销政策享受。

精准落实医保扶贫政策。该县医保局坚持把医保扶贫政策落实落地作为医保扶贫的落脚点,为了确保各项医保扶贫待遇的落实,对住院病历进行抽查审核,通过调阅档案、查看信息系统、病历等,检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该享受的政策是否享受,享受的报销比例是否达到,是否享受“先看病后付费”、不收住院押金、不设起付线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政策,确保医保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这个‘一站式’即时结算窗口办的非常好,又快又方便,我这种大字不识几个的也可以自己来办。”2020年5月6日,正在拂晓乡卫生院“一站式”窗口办理结算业务的李大爷高兴地说。李大爷是拂晓乡庄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脑梗,需要常年服用慢性病的药,有时还要住院,自从乡卫生院有了这个“一站式”结算窗口,住院都直接在医院结算,平时门诊开药也能直接结算了,对经常看病的李大爷来说方便多了。

对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过度检查、过度医疗、小病大治、挂床住院等情况,县医保局采取协议管理、飞行检查、常规检查等手段,不断强化贫困人口就医管理力度。2020年1至7月份,该县医保局稽查定点医疗机构469家,追回医保基金56万元,处以违约金223万元,7家暂停医保业务,通过这些处罚措施倒逼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减轻贫困人口经济负担、疾病痛苦,切实把医保扶贫政策做好、做实、做细。

2020年1至7月份,定远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脱贫“351”累计兜底5785人次,基本医保支付12268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625万元,城乡医疗救助1567万元,兜底资金支付434万元,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85.74%。贫困人口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180”待遇享受88254人次,慢性病综合医保报销费用3406万元,“180”补充医疗保障资金支付631万元,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4.81%,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许 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