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文明实践接地气 法治文化润民心

——天长市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老师,今天我第一次走进法庭,真的好开心,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法官,维护法律的尊严。”日前,和法庭“零距离接触”的经历给天长市石梁九年制学校六年级学生小杰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列队参观了审判庭,了解了法庭的布局及法治文化建设,对案件起诉和审理的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神圣。

连日来,一批批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以及志愿者们纷纷走进新近启用的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文化展示中心,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近距离感受法治文化的内涵。“司法行政部门创新宣传形式,延伸教育服务,让法治文化的关爱‘一刻不停’,对培育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作用很大。”带队老师陈少祥深有感触。

据悉,该中心的建设以“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引,由“尊崇宪法,信仰法治”“依法治国,源远流长”“全民普法,共建和谐”“法治天长,德泽千秋”四大常设展厅以及临展厅共同构成,通过图片、视频、文字、多媒体等载体,使原本枯燥的法治教育变得生动而形象,同时以历史为视角讲述了我国的法治历史,展现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和全社会对法治观念的认同,并重点就新中国宪法之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全民普法等课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我一直担任城乡多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常年开设青少年普法讲座。现在有了这样的设施齐全、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教育阵地,感觉帮助很大,可以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法治和生活学习的关系,推动校园普法工作的成效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在场的天长籍“中国好人”李宏祥高兴地说。

“利用法治文化展示中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需要接地气、聚人气。像发生在天长的包拯智破牛舌案这样的历史故事就既有教育意义又有趣味性。形象地讲述这类案例能够更有效地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天长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法宣办副主任陆云刚说。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天长市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坚持“实用、高效”的原则,建设了一大批包括法治文化展示中心在内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结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天长市营造了崇德向善、德法同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毛在玉表示,该市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探索创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相融相促,努力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