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十月的皖东大地,天朗气清,稻熟蟹黄,滁菊盛开,一派丰收祥和景象。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商场超市人声鼎沸,旅游景区人头攒动,城市街区车水马龙……人民生活回归正常,生产建设井然有序,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回望2020年春节,一场跨越冬和夏、经历生和死的无声战役在皖东大地猝然打响。

工厂停工、商场闭门、小区封锁……百姓日常生活几近停滞。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带领450万皖东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3例、居全省第14位,感染率万分之0.032、居全省第15位。自2月13日起,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3月4日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患者“清零”目标。在16个省辖市当中,我市2019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考核荣获第一。

精准施策,扛起战“疫”担当

1月22日,市委书记张祥安前往市二院发热门诊,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详细了解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1月23日,市长许继伟深入市二院、市疾控中心,看望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紧压实各地主体责任,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大战将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八严八控”等各项防控举措,紧盯“三防”、紧盯“三硬”、紧盯“三保”、紧盯“三强”,形成滁州特色,受到省委充分肯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12个工作专组。认真执行“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迅速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包保责任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政府常务会、专题调度会、应急指挥部会商会160余场次,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防线

“哪有危险往哪去,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书记,关键时刻,我不能只顾小家,不管大家。”……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筑牢战“疫”防线。

1月25日,《关于进一步动员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在全市各地各部门的支部工作交流群里迅速传开,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立即行动。

关键时刻站出来,紧急关头冲上去。面对严峻的疫情,全市组建了党员突击队1200多个、志愿服务队1400多个,设立党员责任岗5000多个,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岗位履职尽责上争当先锋、在承担社会责任上争当先锋、在守护家庭防线上争当先锋,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市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一个支部一个战队,一座堡垒一面旗帜。

在农村,由1034个村党组织、12000个村党小组负责全市22330个村民组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由192个社区党组织负责近400个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组织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参与,真正做到防控工作无盲区。

严防死守,织密防控网络

“您好,请问家里常住人口有几位?近期有家里人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回来吗?有没有人出现发热症状?……”1月26日,大年初二,琅琊区白云社区党委书记丁太清一大早就在辖区内挨家挨户排查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落实“四早”要求,严把关口,精准布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地毯式排查“防输入”。在全国较早提出运用电信三大运营商大数据来查找武汉来滁人员,累计追踪武汉来滁人员13508人。在全省率先动员基层卫计专干和家庭签约医生,第一时间对武汉返乡流动人口进行健康随访,力求疫情早发现、早诊治。在全市2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和32个重要国省县道出入口设置卫生检疫站,累计检测人员120多万人。

——集中式诊疗“防扩散”。全面开启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接诊机制,确定发热门诊27个。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全市共设立14个集中隔离点。全市确定7家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病例,设置治疗床位199张。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快速初筛,并将初筛范围扩大到观察者、留观者,做到当日进、当日查、当日清。

——联动式管控“防输出”。切实加强13例确诊患者出院随访及后续管理,实现患者临床诊治和健康管理全闭环管理。对全市22420个村组、1755个小区、5204个单位落实封闭式管理。对重点地区和单位周边非涉及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严格规范就医就诊购药,压缩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场所营业时间。

强化保障,守住民生底线

全面阻击病毒、防止疫情扩散,不仅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还要有坚实的资金和物资保障。

数据赋能,让“一罩不难求”。依托“皖事通·慧滁州”APP,于2月2日,在全省首创上线“口罩预约购买”平台,通过身份精准识别、定点精准投放、市民精准购买、平台精准监管,实现“当日线上申请、次日线下购买”。

疫情发生后,全市通盘考虑,制定保障方案,多渠道想办法,全力做好防控物资供应和统筹调配,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全市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06亿元,用于急需物资设备购置及备用医院建设;预拨医保基金2.48亿元,增加定点医院专项医保基金520万元。动员组织13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完成全省3450万只防护口罩调拨任务,保障了全省超80%的口罩供应。

同时,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菜市场供应情况进行了密切跟踪,及时研判疫情对市场供应带来的影响变化,动员支持企业迅速拓展货源渠道,全面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此外,对市、县、乡、村四级医护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防护知识培训,并配齐一线医护人员防护装备,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建立一线医护人员集中轮休和医学观察机制,确保医护人员健康安全。

复工复产,奏响发展强音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更是民心所盼。

“‘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一声令下,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精准发力,一项项惠企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复工,一家家企业恢复生产。

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分行业、分时段安全有序推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意见,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办帮扶作用,建立市直单位包保联系重点企业机制,654名“四送一服”包保干部当好“首席服务员”,持续深入1561户帮扶重点企业排忧解难。

——在资金方面,开通“滁州融资担保”云办公免费APP平台,接收融资需求企业16家,涉及金额8500万元。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1774次,拟授信金额123.94亿元,实现直接融资93.23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收5206万元、社保费用1.96亿元,兑现各类补贴3208万元。

——在用工方面,将98家重点用工大户纳入全市100名人社干部包保联系范围,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全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42场,提供就业岗位245594个,帮助企业招工5.1万人,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630.82万元。

——在交通方面,开通企业员工“上下班”模式公交专线14条,建立健全市域内交通通畅联动机制,缩减路口卡口等待时间,有力保障生产物资运输和外地员工返岗。

——在保障方面,动员各级各部门和企业通过扩大进口、海外代购、线上抢购以及捐赠、调剂等各种方式,千方百计采购配备防护口罩、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把重点企业列入优先保障范围,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保障工作。

……

截至3月底,全市规上企业1705户、建筑企业578个、重点项目430个,复工复产率100%。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413.7亿元,同比增长3.1%,总量稳居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1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居全省第1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1位……

“非常之年”要有“非常担当”,特殊时期要用特别之力。面对疫情大考,滁州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但全市上下仍需坚定信心、坚持斗争、坚守防线,乘胜追击夺取“战疫”全面胜利,让欢歌在皖东大地唱得更响。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