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小小调解员 发挥大作用

——来安县张山镇实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侧记

在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的服务大厅正中墙上挂着的一面鲜红锦旗,印着“服务村民送温暖 办事到家为村民”。这面锦旗是该村小港组村民刘鑫为感谢村里的人民调解员帮助父亲刘运岭解决了和邻居任某某的矛盾纠纷,于今年6月份送给村里的。

“大年初六,刘运岭就给我打电话,说同村的任某某给自家的庄稼喷洒农药时,故意把药喷洒在他家树上,把树药死了却不承认。两家多次协商无果,差点大打出手,希望帮助解决。”罗顶村人民调解员王时茂回忆说。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暴发期,大家都不能出门,王时茂一面安抚刘运岭不要冲动,避免引发更大的冲突,一面提醒他注意人身安全,好好呆在家里,村里会想办法帮助他解决问题。随后,王时茂立即给小郢组的几个村民打电话,从侧面了解矛盾的相关情况,最终确认是任某某觉得刘运岭家的树影响他家地里的庄稼生长,多次往树上喷洒农药,导致树被药死。

“了解情况后,我多次电话联系任某某,疫情情况不那么严峻后,又上门进行劝说,首先让他认识到自己家的错误,然后再协商赔偿金额,经过6次协商,最终任某某赔偿刘运岭1000元,此事得以解决。”王时茂说。

据了解,为维护社会稳定,张山镇实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依托各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积极吸纳五老人员和新乡贤等人群,构建基层矛盾调解网格队伍。村民组为最小网格,村为第二网格,镇为第三网格,根据网格大小配备1名或者多名人民调解员,必要时网格员交叉使用。镇里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技能培训活动,提升他们的调解水平,充分发挥他们熟知民情民俗、村情民意等优势,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基层。“网格化人民调解员具有首道过滤网功能,对网格内发生的日常纠纷先行调处,难以调处的,由村书记牵头,会同村两委干部联合调处,村级层面不能调处的,再上报乡镇调处,真正实现人民调解职能前移、力量下沉、源头治理。”张山镇政法委员袁国山介绍说。

目前,张山镇9个村共有像王时茂这样的人民调解员120名,他们坚持“用心、用情、用勤”的原则调解每一起矛盾纠纷,为确保张山镇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28件,调解成功率96%,其余4%正在调解中。张山镇也因为有了这样一批优秀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连续四年获得省级“三无”乡镇和市级“无访乡镇”称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