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晋秀平:脚下沾泥土 心中装群众

 

晋秀平证件照

晋秀平

人物简介:晋秀平,男,共产党员,1962年10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凤阳县总铺镇姜庙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事迹简介:晋秀平在离家100多公里的姜庙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三年多来克服生活中种种困难,坚持和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积极争取扶贫政策,先后建成7个产业项目,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1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5万元;他坚持因户施策,做到精准帮扶,帮扶成效显著。提前一年完成了贫困村出列、6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的任务。

正文:

“2017年底姜庙村从贫困村中出列,2019年底全村60户贫困户、17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说起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凤阳县总铺镇姜庙村扶贫第一书记晋秀平不由得露出些许自豪。

2017年5月,55岁的晋秀平从滁州市交通运输局选派到贫困村姜庙村担任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不会开车的他,每次从家中到村里,都要转3趟车,再步行1.5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一晃三年多过去,曾经贫困发生率4.96%的姜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晋秀平到村后,始终围绕坚持“强党建、抓扶贫、促发展、惠民生”这条工作主线,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其他同志,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工作,实现了村产业稳步发展,集体经济逐年增长,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总铺镇党委书记张守鹏谈到晋秀平时忍不住为他点赞:“他是凤阳县所有选派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从滁州市来到100多公里外的凤阳农村,经常周末都没时间回去,真的不容易。”

脱贫攻坚不能搞大水漫灌,而要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做到精准帮扶。工作中,晋秀平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分类施策,确保脱贫攻坚精准有力。村里的贫困户姜二成一家五口,三个孩子中两个有智力残疾,家庭收入来源全靠在家种地。晋秀平说:“夫妻俩当时生活困难得很,迫切想改变现状。”为了帮助他们,晋秀平全力支持姜二成发展养殖业,帮他办理了5万元小额贷款,新建起猪圈、牛棚,购买了仔猪和牛,还在承包的一面水塘里养起了鱼。晋秀平还为姜二成妻子彭宗秀争取了从事清洁工的公益岗位,介绍他的大女儿到村扶贫车间上班,使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两年干下来,姜二成家人均收入达到15000多元,2019年实现高质量脱贫。姜二成感慨道:“我家的变化太大了,感谢有这样的干部,没有晋书记的指导和帮扶,我家不可能这么快走出困境!”

距离姜二成家不远处,是葡萄种植专业户胡贤兵家。提起扶贫干部晋秀平,他感激的说个没完:“记得17年我家葡萄获得丰产,销售出现了困难。那时候夏天气温高,不及时卖掉就会烂。”看着那么好的葡萄,胡贤兵十分着急,正在家里叹气的时候,晋秀平找上了门。在得知情况后,晋秀平专程回到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向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并帮助联系了一些公司购买。很快滁州金鹏等公司直接上门采购3000多斤葡萄,一下解决了燃眉之急。“晋书记真为我们办好事、解难事,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只有好好干,让他少操心才对得起他!”在晋秀平的关心下,胡贤兵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走得更稳了。

姜庙村能提前一年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有了今天巨大的变化,晋秀平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整治完成了姜庙村二期500亩高标准农田、扩建20多面塘坝、建成两座抽水泵站、顺利建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农业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虽然遇到了严重干旱,但姜庙村的水稻还是获得了丰收;自来水、光纤覆盖全部20个村民组;前后建成17公里水泥路、维修改造12公里砂石路,道路通到田间地头,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运输“最后一公里”;完成两个电网台区改造,保证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在村里增加了两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消除了群众出行安全隐患。三年来,晋秀平多方争取25万元资金,新建、改造太阳能路灯80多盏,使全村各村民组都通了路灯。他还争取相关单位支持,先后建成了村卫生院、公共厕所,改造了篮球场、群众文化广场等一批群众服务设施,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已从2016年的不足15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35万元,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姜庙村处处留下了晋秀平的足迹。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内他和群众促膝谈心;修塘现场、道路施工工地他查看进度;防控疫情他留下坚守的身影。由于工作繁忙顾不上家里,他常常觉得对老伴有所亏欠。当他将一份份脱贫光荣证送到贫困户手上时;当他收到贫困户发自内心说声谢谢甚至流出感动的泪水时;当他走在路上群众非要让他坐上三轮车捎他一程时,当他走到农户门前村民非要留他在家里吃饭时,晋秀平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7月,晋秀平被省交通运输厅邀请参加省交通大讲堂暨“助力脱贫·交通先行”主题道德讲堂,讲述自己的扶贫故事。在活动中,晋秀平说:“有人说我这么大年纪被选派来扶贫,一干就是三年多,真不容易;还有人说我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和群众最谈得来。这是人们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我将更加珍惜后面的扶贫工作时间,恪尽职守,做好服务,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