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马正芳:刻苦钻研练就全省检察业务标兵 担当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马正芳证件照

马正芳

人物简介:马正芳,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天长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事迹简介:从检十几年来,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在负责案管办期间,案管办受理各类案件2520余件,接待群众信息查询6000余人次,接待律师阅卷550余人次,安排案件承办人询问1600余人次,组织案件评查17次2666件。在首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十佳),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

正文:

    “文明、规范、高效、便民是我们窗口部门不变的承诺。”

2013年9月,天长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正式设立,带着院党组的信任和期待,马正芳上任了。初到案管,面对新业务新挑战,她总是说“案管是窗口部门,文明、规范、高效、便民就是我们的服务承诺,要让每一个到我们这里来的人都能感受到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精细的管理。”经过不懈努力,案管办成了天长市人民检察院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第一窗口”、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第一平台”、彰显司法公信的“第一品牌”,先后被评为天长市“十佳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

“吃点苦算什么,年轻人就应该不断磨练提升自己。”

在履职尽责抓好案管工作之余,马正芳不忘挤出时间为自己充电,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认真钻研数据统计、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业务,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技巧,不断提升自己。2016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她代表滁州检察院参加了由省检察院统一组织开展的,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竞赛现场集合了全省案件管理业务上的佼佼者,她沉着应赛,靠着过硬的业务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经过系统应用操作、法律业务综合笔试、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测试、业务统计分析及答辩五个环节连续好几天的比拼,一举夺得十佳,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她常说“吃点苦算什么,年轻人就应该不断磨练提升自己。”这种积极进取的态度也有效激发了年轻干警们的学习热情。

“我是共产党员,就该带头冲在前面。”

案件管理部门承担着全院案件质量管理工作的任务,要对院所辖案件的全部诉讼环节实行跟踪监督,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定期对各类案件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等,任务不可谓不重。面对只有1名书记员配合工作的困难,她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该带头冲在前面。”不论是在平时,还是每月底案件统计数据上报最忙碌的时候,她总是带头加班加点,细致核对,确保数据不出错,让领导和同事百分百放心。2013年以来,案管办受理各类案件2520余件,接待群众信息查询6000余人次,接待律师阅卷550余人次,安排案件承办人询问1600余人次,组织案件评查17次2666件,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付出。

“愿为检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8年底,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启动,根据工作需要,马正芳调到第一检察部工作,负责从未涉猎过的刑事执行检察新领域。面对全新的任务,她一直秉持着“愿为检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工作态度。法定节假日是大家难得的休闲时光,作为驻所检察工作人员,却要始终坚守在驻看守所检察值班岗位上,她总是早早就位,从没有一句抱怨。工作业务不了解怎么办,她主动向多年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老同志请教,从刚到部门两眼一抹黑到现在如数家珍,常态化监区巡查、看守所每月安全检查、不定期与在押人员进行谈话、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每样工作业务都掌握得清清楚楚,安排得井井有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也在滁州市检察业务考评中继续保持着先进位次。

“一点小伤算什么,疫情防控不能耽误。”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正芳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加入防控队伍,2月15日的清晨,风雪交加,她所在社区值守点的帐篷被狂风刮倒,本人被帐篷裹挟着一下摔到坚硬的水泥台阶棱边上,造成了尾椎骨半脱位,但她仅仅休息了几小时,下午又坚持着去看守所办案,社区值班也一点没落下。院里让她回家休息,她却说:“大家都在值守点上,一点小伤算什么,疫情防控是大事,一点不能耽误。”

现在的她,仍然在办案一线奋斗着,作为千千万万检察干警中的一员,她与其他所有的检察干警一样,始终坚守着检察官的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以默默的工作,勤劳的耕耘,在忙碌而平凡的工作中倾力挥毫,为新时代添墨加彩!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