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魏加民:心中敬业写芳华

魏加民证件照

魏加民

人物简介:魏加民,男,197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天长市第一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魏加民是领导、同事嘴边的“魏加班”,更是年青教师心中的“魏大师”。他承担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少年宫、党建、特色学校创建等工作,多次参加省市级教学教研活动;他所辅导的学生在省市级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先后辅导二十多名教师参加省市级教学教研比赛,皆获佳绩。

正文:

无私奉献的“魏加班”

2013年,魏加民的女儿读一年级时,要用“爸爸喜欢什么”造一个句子,他的女儿天真地说了一句:爸爸喜欢加班。没想到,这一句天真话成了他真实的写照。

魏加民有一句座右铭:敬业,不一定能使人的形象变得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变得崇高。他也一直以此勉励和督促自己。

如果你要问:“上班,谁来得最早?”不用说,前三中肯定有魏加民!如果你要问:“下班,谁走得最迟?”同样不用说,后三中肯定也有魏加民。

2013年下半年,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攻坚时期,也是学校承担滁州市大课间现场会的准备期,校办室人手严重不够。陈树银校长在了解魏加民曾经在原学校——天长市便益小学,承担过学校多个项目档案建设工作,找到魏加民进行沟通。魏加民没有丝毫迟疑,接受了组织额外安排的工作任务。由于上班期间还有教学任务,魏加民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日时间。在此期间,魏加民主要承担的是学校主干道文化长廊设计、施工和学校特色创建宣传片、大课间宣传片的素材收集、整理、设计和协助制作工作。这两项任务非常繁重,所以,虽然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日,但时间仍然不够。魏加民就利用平时下班后晚上的时间进行加班。2013年下半年,从活动准备到结束,魏加民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日和40多个晚上。

因施工方原因,文化长廊主体直到现场会的前一天傍晚才完工。魏加民和同事吴开华老师通宵加班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将文化长廊安装工作做好,在办公室短暂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又投入到当天现场会的接待工作中。

教艺精湛的“魏大师”

为了让孩子们能学得牢、学得好,魏加民总是会想出很多的方法,将教学的内容融入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情境中。他的课堂,没有学生开小差,没有学生打瞌睡。“要求孩子们做到的,我们老师自己必须先做到!”主动向学生打招呼、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工工整整地板书、上课前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课外书,种种琐事,他都是亲力亲为。他就是学生的引路人。

其实,魏加民不仅是学生的“引路人”,也是学校诸多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魏加民在教学教研中是一把好手,特别是教研方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魏大师”。教师只要参加教研比赛,都愿意找魏加民指导。因为魏加民不仅从不拒绝他人的请求,而且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进行精心辅导。自2012年以来,魏加民先后辅导了二十多位青年教师走上省市县级大赛舞台,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4年,学校老师施广福要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评选。对于小学教师来说,这是一门新型学科,没有现成的例子,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学校教导处在了解魏加民曾经参加过科学、品德与社会等小学科教学评优后,将这一辅导任务交给了他。魏加民利用晚上的时间和施广福一起学习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著作和课堂教学案例,不断分析案例,探索其中的教学方法和规律。经过整整两个月的准备,多次的磨炼,施广福的课取得了滁州市一等奖,省二等奖的佳绩。在魏加民的辅导下,学校5名教师在2016年天长市信息技术运用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天长市参加滁州市级评选。为了能让这些教师迅速融入角色,取得好成绩。魏加民和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集中辅导。往往辅导结束时,已是深夜一点多钟。5名教师也顺利地拿到了三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就在2019年7月,学校两名老师参加滁州市少先队活动课比赛,在魏加民和他团队帮助下,囊括了滁州市两个特等奖,并代表滁州于8月份参加省级比赛,再次获得特等奖。

热心公益的“快乐者”

魏加民能以一颗博爱的心对待所有的人。在班级中,他是学生心中充满慈爱的好老师;在群体中,他是大家心中一名乐于助人的好同事;在工作中,他是领导心中甘为孺子牛的好下属;在社会上,他又是一名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的好公民。

偶然机会,魏加民成为天长市委讲师组兼职宣讲员,他把它当作兴趣,积极参加各种主题的宣讲活动。从2018年12月起至今,魏加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宣讲在一百余场次。特别是“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活动,他一人承担了近四分之一的宣讲任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2019年3月被评为天长市委宣传部优秀宣讲员;2019年4月,被评为“天长好人”。

魏加民的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妻子在孩子只有十几个月时,便去了定远工作,他一人承担起对孩子的抚养,可他总是将阳光挂在脸上。当家庭境况得到好转后,他不忘帮助社会上的人,几年来一直在默默地付出。他利用腾讯公益“免费午餐——小善大爱”活动,每月捐赠一定的资金,帮助贫困地区学生解决温饱;通过“水滴筹”等平台为自己所熟悉的患者提供帮助,他还鼓励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一起去做。他说:“我们这么做,只是降一级工资,但可以让自己更快乐一些!” 2020年春节,因疫情影响,魏加民赋闲在家,但心系社会,通过党组织和好人群体踊跃捐款,表达爱心。复工复学后,又积极搜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诸多事迹加以整理用到宣讲中,大力宣传,践行起宣讲员的职责。

无论是教育育人,还是参加公益活动,魏加民始终能抱着无怨无悔的心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