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焕云:悉心照料聋哑养母,柔肩挚爱写华章

王焕云证件照

王焕云

人物简介:王焕云,女,1992年8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凤阳县武店镇沙涧村人。

事迹简介90后农村女孩王焕云,面对聋哑养母瘫痪在床的情况,毅然辞工回乡,一边悉心照料养母,一边照顾孩子,用柔弱的身体扛起养老扶幼的重担,用坚强和乐观谱写着美丽“华章”。

正文:

王焕云是凤阳县武店镇一名90后女孩,在家庭遭遇变故的情况下,她没有退缩,柔弱的肩膀担起生活的重担,用坚强和乐观谱写一曲美丽的“华章”。

柔肩挚爱,她悉心照料聋哑养母

王焕云自幼由养父母抱养,家境贫寒,养母患有先天性聋哑,是个残疾人,养父的身体一直不好,连家里的几亩地都种得很艰难。王焕云成年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金齐宝,两人相爱、结婚。婚后的她一直放心不下养父母,经常回家看望。由于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起来仍感到不方便,她与丈夫商议,要接两位老人回家一起过。

丈夫知道她是一个孝顺女孩,就同意把两位老人接到家里,大家在一起和和乐乐地过日子。在以后几年中,他们相继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宝宝,家里过得比较幸福。

因为家里人口多,开销大,仅凭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收入远远不够开支,王焕云又发愁了。她思前想后,决定找来同村的婆婆帮忙照顾养母,自己带上儿子南下打工,这样可以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打工赚钱。她把想法和婆婆说了后,婆婆理解她的心思,就答应了。

在打工的时候,王焕云面对辛苦,一直积极乐观。她说:“我不怕吃苦,我可以多打几份工照顾孩子、贴补家用,等我攒够了钱,就接家人到城里享福,孩子也能在城里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侍奉养母,她毅然辞工回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4月的一天,正在王焕云努力打工、赚钱养家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使养母瘫痪在床。几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养父的生命,现在养母又出了车祸,这让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回家照顾养母!”这是王焕云第一时间做出的决定。

养恩比天大,“你养我小,我理应养你老”这句话常常萦绕在她的耳边。“没有你哪有我,我要让妈妈生活得更好一些,不然我会遗憾、自责一辈子。”王焕云说。

回到家以后,王焕云看到养母大腿骨骨折,左手也受伤不能活动,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心疼得流下了眼泪。

她每天做些好吃的,端到床前,一口一口地喂养母,并根据养母脸上的表情和吃的饭量,调整饭食品种。为了保持床上干净,她每天多次更换尿不湿,为养母擦洗身子,还经常翻身、按摩,防止生褥疮。邻居到她家来串门,看到这种情形,都说王焕云真是个孝顺女儿。

面向未来,她担起家庭重担

王焕云不忍心看到丈夫一个人承担家庭的所有重担,在照顾养母和年幼孩子的同时,重新种起了家里的7亩农田,从耕种到收割,她样样上前。粗活细活都干,脸晒黑了,皮肤变得粗糙了,她都不在乎。闲的时候,她还抽空加工一次性拖鞋,赚点零花钱,贴补家用。

在她和丈夫共同努力下,日子慢慢好转。几亩良田也被她种得井井有条,今年,稻子、玉米、芝麻都获得了丰收,村里人都夸她能干。走进她的家里,你能看到,她家的房子虽然普通,但是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整洁。

每当安静下来的时候,王焕云看着躺在床上熟睡的养母,听着可爱的小宝宝稚嫩地喊着妈妈,感到很知足。她说,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养母会在我的照料下安度晚年,儿子也会努力读书,长大成人,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来越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焕云 养母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