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鲍玉翠:孝顺媳妇孝敬公婆 二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

鲍玉翠证件照

鲍玉翠

人物简介:鲍玉翠,女,1973年4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来安县汊河镇张堡村村民。

事迹简介:多年来,鲍玉翠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和公婆相处,和爱人相守,和孩子共同成长,她辞去工厂稳定的工作,一边帮助家人打理农活,一边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挤出时间为公婆洗衣、做饭、陪老人说话、娱乐。在公公半身不遂一年来,她坚持端水送药,陪公公练习走路、精心伺候,用实际行动演绎着“百善孝为先”这句老话。

正文:

鲍玉翠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结婚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家里的老人,她辞去工厂稳定的工作,一边帮助家人打理农活,一边悉心照顾公公婆婆,家庭相处得十分和睦。二十多年来,从没有与公公婆婆高声说过话,更没有和他们红过脸,说起这个儿媳妇,两位老人也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说好。

柔弱的身体,挑起家庭的重担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家后,鲍玉翠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美德,用真诚和关爱获得老人的认可。婚后,她就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由于公婆年纪较大,身体行动不便,且婆婆患有关节炎,手脚肿胀不能干体力活,她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农忙之余,她总要挤出时间为公婆洗衣、做饭、陪老人说话、娱乐。婆婆比较爱唠叨,鲍玉翠总是心平气和地和老人聊天,讲故事逗她开心。在生活日常开支上,她尽可能地合理安排,克勤克俭,该花的必须花,不该花的从不浪费。当老人头痛脑热时,她都会第一时间带他们去医院看病拿药。平时,她很注意老人的心理需求,闲时陪他们说说话回忆回忆以前的事情,给他们讲解电视中的新闻,并买来古装戏、现代戏光碟丰富他们的生活,通过看电视、聊天沟通,老人们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二十多年来,不论是照顾公婆,还是挑起家庭重担,她都毫无怨言,微笑面对,尽可能地为家人营造温暖温馨的家庭环境。当面对别人的称赞时,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职责”。鲍玉翠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感人肺腑的表白,她只是做着她认为应该做的事。

孝敬公婆,体贴入微,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

几年前,八十几岁的公公突患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由于婆婆的身体也不是很好,照顾公公的担子全部落在了她的肩上,但她没有任何怨言,只是每天起得更早,每晚睡得更迟了。除了洗衣做饭、端水送药外,鲍玉翠为了让公公更好地恢复身体,她坚持扶公公在院子里练习走路,由于公公身材高大,每次练习完走路,鲍玉翠都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疼的,但她从不叫一声苦,依旧风雨无阻陪着公公练习。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公公在床上躺了一年,她坚持为公公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伺候,从不厌烦。为了迎合老人家的口味,家里做饭一般都是以清淡、软糯、营养为主,方便老人食用。提起鲍玉翠,两位老人赞不绝口:儿子在外工作,家里的农活家务活都是她一人包了,还要伺候我们两个,碰到这么好的儿媳妇是我俩的福气呀。鲍玉翠却表示公公婆婆就是我的父母,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明事理,识大体,处理好家庭关系

公公一家是个大家庭,人多事多,但她始终秉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热情对待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遇事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多年来大家都相处的和和睦睦。在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中,她从来没有红过脸,即使在某些意见上有分歧,也总是她让着老人。在与妯娌相处过程中,她很注意对两位嫂子的态度,逢年过节一家人欢聚一堂时,她也总是亲自下厨做一大桌子菜,全家大人小孩,尽享天伦之乐。虽说一顿饭下来,累得腰酸脖子疼,但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全家人的快乐很是值得。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她总是教育孩子们要孝敬老人,两个孩子有好吃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爷爷奶奶,爷爷奶奶舍不得吃就硬塞给他们。二十多年来,她明事理,识大体,处理好家庭关系,和公婆、妯娌、丈夫、儿女相处的日子和谐美满,令人羡慕。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