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郑治树:见义勇为 勇当先锋

郑治树证件照

郑治树

人物简介郑治树,男,1965年11月出生,见义勇为好人,南谯区担子社区南国家园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 2020年9月4日,南国家园8栋1单元二楼的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在家中无人、门无法撞开、火势越来越大的危急时刻,郑治树不顾大家劝说,用梯子从阳台爬入失火住户家中,迎着浓烟解除了火情。

正文:

“快看!这家失火了!”一声呼喊吸引了南国家园小区来往的居民。2020年9月4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8栋1单元二楼的某居民家中冒出黑色浓烟,物业工作人员和来往居民分头行动,一边拿出手机拨打火警电话并大声呼喊该户居民,一边飞奔上楼敲门,但家中一直无人应答。物业工作人员安排几名年轻小伙打算破门而入,无奈合力也无法撞开。楼下一位居民突然指着该户阳台说:“这个阳台好像可以进去!”失火房屋位于二楼,正在大家商量如何借工具爬上去的时候,郑治树已急匆匆的从家中搬来一个家用工具梯,将梯子靠在一楼院墙上并爬了上去,大家回过神来纷纷上前帮忙。

大家一边扶着梯子,一边劝说已经55岁的郑治树下来,让年轻人去灭火。但郑治树没有犹豫,继续顺着梯子爬上了失火住户家的封闭阳台。一打开阳台上的窗户,浓烟扑面而来,楼下居民清楚的看到郑治树被呛得踉踉跄跄,险些从梯子上摔下来。郑治树怕延灭火的最佳时间,情急之下用他口水将衣服下摆弄湿捂住口鼻冲了进去。浓烟过多,翻窗进去后根本无法辨别方向,他闭了一下眼睛然后弯腰低头摸索,顺着浓烟终于发现着火源在厨房。他进入厨房第一时间开窗并打开水龙头,用盆接水向浓烟中心浇去,一盆、两盆、三盆……火终于熄灭了,浓烟慢慢散了以后,他立即上前检查着火点,将着火的燃气灶关闭。

事后经过了解,起火的202室家中只有一名已年过古稀的周成贵老人,下午开火煮粥后就外出买东西,路上遇到朋友拉家常就将煮粥一事忘得干干净净,所以才发生了开头惊险的一幕。事后周大伯拉着郑治树的手连连道谢,说如果不是郑治树,后果不堪设想。郑治树平时就时常帮助他,这次更是他的恩人。

南国家园是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内的居民大都原属同一村队,提到郑治树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是提到“皮匠”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赞。很多人都说“皮匠”是个傻子,做事不计报酬,谁家有什么事招呼一声,他会立刻跑去帮忙,小区公共设施有什么损坏需要维修的也会参与,下水道堵塞了、楼道有杂物了类似这些事,只要他看到或者别人告诉他,都会第一时间带上工具去处理。也有很多人说“皮匠”是个聪明人,什么都会,不要说那些出体力的活,就是手艺方面那也是多才多艺的人。水电安装、木工装潢、机械维修……就好像没有他不会的,这是一个聪明的“傻子”,一个让认识他的人都不得不竖起大拇指敬服的人。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肆虐之际,郑治树主动向社区报名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始终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在小区值岗,时常奔赴在入户排查第一线,不畏严寒上街悬挂宣传条幅。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岗位上,披星戴月,用他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因对南国家园小区情况比较熟悉,他主动承担起小区内人员情况的排查,“请问最近有没有湖北或武汉的亲人来访?请问家人中有没有感冒发烧的? ”一户户上门询问、排查、记录,同时叮嘱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提醒居民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态。有人问他“皮匠,你害怕吗?”他笑着回答说“害怕哎,怕有什么用呢?”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回答却反映了他高尚的品格。在病毒面前谁无畏惧之心,畏惧是战胜不了病毒的,克服畏惧,勇敢面对才能战胜困难。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