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16地市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谁的表现更亮眼?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据决策杂志微信公众号10月29日消息 10月27日,亳州市统计局发布了亳州市前三季度统计数据,其中公布了亳州与省内各市的经济数据比较。决策杂志注意到,安徽省16地市前三季度的经济各项数据同步发布。你的家乡表现怎样?一起来看。

  滁州增速第一,9市跑赢全省增速

从经济总量看,合肥一马当先,继续领跑全省。前三季度,合肥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前三季度总量达到7182.25亿元,也是全省唯一超过7000亿元的城市。

芜湖排在第二位,经济总量达到2702.8亿元;滁州居第三位,经济总量达到2197.6亿元。阜阳居第四位,经济总量达到2022.4亿元。这3个地市经济总量均超过2000亿元,位居第二梯队。

安庆、马鞍山分列第五、第六位,分别为1741.9亿元、1563.5亿元。蚌埠位列第七位,经济总量为1534.3亿元;宿州排在第八位,经济总量为1495.4亿元。

从全省来看,经济格局保持稳定,与2019年排名保持一致。

从经济增速来看,

滁州以3.7%的增速高居全省第一;

铜陵、宿州紧随其后,增速分别为3.1%、3%;

六安增速达到2.9%,位居第四;

淮北增速达到2.8%,位居第五;

合肥、芜湖增速同为2.7%;

马鞍山、宣城增速同为2.6%。

决策杂志注意到,与全省经济增速相比,这9个地市经济增速跑赢全省2.5%的经济增长水平。

此外,池州增速与全省持平,阜阳增速为2.4%,淮南增速为2.2%,蚌埠、亳州增速同为2.1%。

 滁州、宿州和马鞍山表现亮眼

  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如果说经济总量反映的是城市的基本面,那么主要经济指标体现的就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能量,这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2020年前三季度,16地市表现如何?

先看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三季度,安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

在16个地市中,有7地市超过全省增速3.9%,分别为池州、滁州、马鞍山、六安、合肥、宣城和铜陵。其中,池州增速居首,达到6.6%,滁州以6.4%的增速排在第二位,马鞍山位列第三,增速为5.1%。

再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各地市向高质量发展的关口期,这是观察各地产业发展新动能、新趋势的最佳窗口。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1%,比上半年分别加快9.1个百分点,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

从各地市来看,有11个地市超过全省17.1%的增速,分别为淮南、马鞍山、淮北、滁州、六安、宿州、合肥、安庆、阜阳、芜湖和亳州。其中,淮南、马鞍山、淮北、滁州、六安、宿州、合肥、安庆8个市增速超过20%。

淮南增速全省第一,达到40.3%,马鞍山和淮北分列二、三位,分别为39.8%、39.6%,滁州增速达到33.4%,位居第四,这四个地市增速超过30%。

从各市的固定资产投资看。区域之争,实质就是项目之争。大项目、好项目多的地方,变化就快,发展就快。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

在各地市中,8个地市超过全省增速,分别为六安、黄山、马鞍山、滁州、宿州、安庆、阜阳和淮南。

其中,六安以6.8%的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黄山以6.7%的增速紧随其后,马鞍山、滁州分列三、四位,增速分别为6.5%和6.3%。

再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安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16地市具体如下:

5地市实现正增长,分别为宿州、滁州、阜阳、合肥和安庆。宿州、滁州增速同为0.9%,位居第一;阜阳为0.2%,位居第三;合肥、安庆增速同为0.1%。

最后,看财政收入,这是政府的“钱袋子”,直接与地方经济运行情况相关。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收入4383亿元,同比下降3.8%。

从16地市来看,合肥、芜湖和滁州财政收入位居前三位,总量分别达到1131.1亿元、471.7亿元和282.9亿元,阜阳以266.1亿元排在第四位。

在增速上,宿州、滁州、池州、亳州保持正增长,宿州达到2.2%,滁州为1.6%,彰显了这两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滁州、宿州和马鞍山表现亮眼,有多个关键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各地市前列。

  合肥就差“临门一脚”

在安徽省区域经济版图中,合肥是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

前三季度,合肥经济总量成功迈过7000亿元门槛,为2020年破万亿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最接近“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合肥今年明确提出了全年破万亿的目标。

决策杂志注意到,10月26日,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把握今年剩下的宝贵时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每战必胜,让“稳”的基础更巩固,让“进”的势头更强劲,力争实现“全年过万亿”目标,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从此次前三季度合肥市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合肥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只差临门一脚。

放在全国来看,济南、福州和西安三座省会城市,同样距离万亿城市俱乐部仅有一步之遥。前三季度济南经济总量达到7248.4亿元,增长3.1%;福州经济总量达到6759.34亿元,增长3.1%;西安经济总量达到7075.31亿元,增长4.5%。

四城能否顺利晋升“万亿俱乐部”城市,不仅关系着省会城市10强卡位赛,更将决定着全国城市20强的最终归属,这无疑是2020年的一大看点。

省外竞争激烈,省内区域格局同样“热火朝天”。这是一场围绕安徽“第二城”之争的区域“暗战”。

过去稳坐省内“榜眼”位置的芜湖,面临着滁州和阜阳的强势冲击。

滁州在2019年实现历史性突破,完成冲刺经济总量全省第三目标后,2020年前三季度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人口大市阜阳,在“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工业化、城镇化以及人口基数正在转化经济发展的红利,经济普遍上扬。

芜湖能否守住安徽省“第二城”?答案有待揭晓。

在2020年仅剩一个季度的背景下,各项工作进入“百米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也成为区域经济排行榜定格的收官季,安徽省内城市究竟表现如何,改变正在发生!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