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乡村教师队伍活起来

“城乡交流更多了,教学上的想法更多了,工作上争先创优的劲头更多了。 ”日前,在界首市王烈桥中心校教师座谈会上,王文静用这三个“更多”总结了三年来自己的变化。王烈桥中心校是该市最偏远的农村学校,以前因为基础设施差,很多教师不愿意去。没有好教师,就没有好教育,当地很多居民选择搬到城里租房陪读。

为了扭转这一现象,界首市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以来,王烈桥中心校先后补充了36名教师。 “新鲜血液”加进来,硬件设施建起来,城乡交流也动起来。三年来,王文静搬进了拎包入住的教师周转房,获得了到城区学校交流的机会,每年暑假还能参加省级或市级培训。教师队伍稳定了,在城里陪读的家庭回来了。为激发乡村教师队伍活力,我省从完善教师准入制度、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等方面着手,改善乡村教师待遇环境。 “十三五”期间,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像王文静一样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成为振兴乡村教育的有力支撑。

为了让教师们下得去、留得住,我省出台《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实施方案》,创新编制管理,核定周转池编制1.95万名,在身份上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全省103个县市区出台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教育部将我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合肥市肥西县确定为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我省三区一县教师“无校籍管理”和校长职级制改革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亳州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入选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我省还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和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定时大量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通过实施“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选派2400余名教师赴省内31个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支教。

2019年,教育部决定中西部地区开展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计划试点,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我省成为首批四个试点省份之一。从2019年8月起,我省在阜阳、亳州、宿州、六安、安庆等5市和怀远、寿县、石台、定远等4个县开展首席教师试点工作。全省共遴选确定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1895人。其中,中学897人,小学998人,以语、数、英为主,基本涵盖了义务教育所有学科,实现贫困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全覆盖,是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省份。

各试点市依托市教科院、名师工作室开展培训,加强对首席教师的专业支持和培养。定远县为首席教师所在学校提供不少于3000元经费,支持首席教师开展工作和教科研活动;淮南市寿县建立首席教师工作室,并按每个工作室每三年4.5万元的标准提供经费保障,为每个首席教师工作室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