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

合肥多个城市地标建筑正在规划建设

合肥晚报讯   目前,合肥市已开展中央公园、王咀湖、天鹅湖等多项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工作,为地标建筑的建筑设计提供了规划保证。合肥市自规局透露了一批城市地标建筑的最新进展。下一步,该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将持续做好城市地标建筑规划审批工作,以高水平的建筑设计集中体现合肥市“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城市形象。

骆岗老机场片区将建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

以品质一流的中央公园规划城市新地标,骆岗老机场片区将变身为中央公园,面积约9.9平方公里,打造镶嵌在新老城区过渡带上的城市绿肺。同时在公园西侧交通枢纽地区规划业态高端的互联网创新总部基地,打造合肥面向全球的国际舞台。

规划沿徽州大道CBD区高低起伏的天际线形象,在合肥南站-锦绣湖轴线末端规划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作为重要的地标建筑,并明确该建筑的高度和体量。

中央公园花园大道与青海路交口东南角将建设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占地面积483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包括会议区、科技研发展示区、综合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

东部标志性的工业遗产将塑特色化城市风貌

合肥东部老工业区也在转型升级。在《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中,以老工业区转型复兴为着眼点,融合具有标志性的工业遗产和创新创意空间,打造“工业文明与复兴生长廊道”,塑造具有特色的合肥市东部地区新增长引擎。

针对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对工业遗产进行地毯式摸底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业遗产建议保留与拆除图册。对大型高炉、危化品码头等具有标志性的工业遗产予以保留、改造,传承地区历史文脉,塑造特色化的城市风貌。在沿南淝河第一界面规划地标建筑,并明确建筑高度和空间组合形式。

 王咀湖边将现世界一流量子信息科学研究转化基地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位于王咀湖以南,望江西路与石莲南路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806亩,总建筑面积47.5万平米。该项目由王建国院士领衔,东南建筑院与东南规划院联合体进行建筑方案设计。

建筑设计从爱因斯坦提出的光量子假说公式“E=hv”中获取灵感,采用流线型的体块搭配极具科技感的外表,充分展现世界一流的量子信息科学研究转化基地风貌,实现建筑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中。

市博物馆计划明年10月开工

市中心图书馆项目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姚仁喜先生主笔设计。设计充分考虑环天鹅湖周边合肥大剧院、安徽省广播电视中心等建筑,通过建筑空间交错、抬升下沉的手法,营造“文化印章”的建筑整体形象,充分体现建筑的标志性。

市博物馆选址于龙岗路与滨河路交口东北角,面积约62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10月开工、2023年3月竣工。合肥市博物馆定位为立足合肥市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定位和地域特色,以展示合肥文明历史为主,融文化、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博物馆。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评审,即将开展建筑方案设计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