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商会调解”问诊涉企“疑难杂症”

QQ截图20201105092707

《安徽日报》(2020年11月5日  04版 

“您好,经过我们的审查,你们之间的纠纷适宜诉前调解,现在征求你们的意见,是否同意诉前调解?”“同意!”10月28日上午,一起涉及拖欠工程款和材料款的纠纷,让滁州市南谯区的两家企业走进了区法院。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引导他们到滁州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南谯区法院工作站,通过调解来解决纠纷。

调解员蒋晓云接手了这起调解案子。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之后,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困扰了两家企业许久的难题,通过仅仅1个多小时的调解,就迎刃而解,双方都感到满意。 “现在涉企的矛盾纠纷,很多都是买卖合同纠纷,大多是由于履约难、合同不规范不严谨,以及部分企业主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通过耐心解释、调解,很多纠纷都可以在诉前化解。”今年60岁的蒋晓云,熟悉法律知识,善于调解矛盾纠纷。退休后,热心调解事业的她走上了专职调解员的岗位。“今年以来,我已经成功调解了439件矛盾纠纷。”说起自己的工作成效,蒋晓云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从事装饰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徐义彪,提起“商会调解”不由竖起了大拇指。今年3月,因为外省一家企业拖欠其21万多元的人工工资,让老徐发了愁。无奈之下,他来到“商会调解”工作站求助。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时期,无法把当事双方拉到一起坐下来调解。面对这一难题,蒋晓云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成功将这起纠纷化解。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涉企商事纠纷、劳资矛盾等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为此,滁州市于2018年6月12日在全省率先成立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援助站,参与商事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面对面调解矛盾纠纷,实打实为企业服务。 为了提高调解工作质量,滁州市工商联专门聘请了66名专兼职调解员,由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律师、离退休法官、法律专业大学毕业生等组成,并印制调解员名册向社会公开,切实增强了法律服务实效。据了解,截至目前,仅南谯区“商会调解”工作室已接待咨询8000余人次,化解涉企纠纷991件,平均调解周期在10天以内。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