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危中寻机,皖企海外拓市场

临近年底,正是外贸订单交付的集中期。在阜阳市颍东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鑫林集团生产车间内,一派火热的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来自印尼的两万件液晶电视机订单。“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宅经济’市场机遇,前三季度实现出口额3.25亿元。 ”11月8日,集团总经理彭剑英说。

6年前,这家企业从广东来到阜阳,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其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液晶电视畅销海外,成为皖北地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政策好、环境好,企业这几年发展最快。 ”说起“十三五”以来的变化,彭剑英感触颇深。他说,这五年,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升,目前已占据了整个东南亚地区5%的市场份额,出口额也从“十二五”末的85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10亿元。

鑫林集团的发展壮大历程,是“十三五”以来我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7.3%,累计进出口额达到1.55万亿元。 “外贸主体持续增长,新产品叠加涌现,贸易环境不断优化,全市外贸实绩企业从2015年时的281家增加到目前的431家,进出口总值从2015年的93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08.6亿元。 ”阜阳海关关长张道环说。

稳住外贸基本盘,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相互促进。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了一套稳外贸“组合拳”,各地外贸企业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拓市场,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疫情期间,海关等部门针对我们在通关、退税等方面的诉求,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稳住海外市场和订单。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丽娟说,作为阜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他们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进出口额1.8亿元,同比增长20%。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外开放的步子只会越迈越大,外贸进出口的规模将会持续扩大。“疫情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坚持聚焦企业需求,落实‘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要求,主动靠前优化服务,着力优化监管效能,助力企业抢抓机遇、迎战风险,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张道环表示。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