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特色产业“种”出脱贫新生活

——安徽部分摘帽县产业扶贫一线观察

新华社合肥11月15日电 

年届花甲的门重权踩着雨靴,俯着身子,将洗去污泥的莲藕捡起,放入桶中。“这些断掉不成节的,洗干净后得拿到车间加工成藕片,用一次性袋子封好,装车外调。”

门重权是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西湖乡望淮村的脱贫户。“我来徽莲公司上班有半年多了。之前我在外地干了十来年的散工,主要帮人运输水产品,工作不稳定。”门重权说,“现在骑个电瓶车,从家到厂里不过20分钟,既方便我照顾老伴,又能拿着稳定的收入,很知足。”

作为安徽徽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门重权的工作地点位于万亩莲藕产业扶贫基地。“我每天大概能挣150元。除了劳动收入外,我流转给公司的两亩多土地每年还能带来约2000元的租金收入。”门重权说。

“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助力农户增收,目前流转土地的农户达4183户,其中贫困户843户,仅土地流转费一项便可帮助贫困户增收约92.7万元。”安徽徽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全龙介绍,该公司去年在当地雇工达212人,其中贫困户72人。“与莲藕种植相关的拔草、施肥、田间管理、装车、洗拣打包等以当地雇工为主的劳作,一年能持续10个月以上,真正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霍邱县地处淮河中游南岸,地势南高北低。2014年,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7.8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2.31%,经多年努力,目前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4%。

“我们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霍邱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胡浩说,该县在南部岗区打造“江淮果岭”、构树基地;在中部畈区主推特色养殖、培育品牌;在北部湖区做活“淮水文章”,发展莲藕、稻虾共养等特色产业。“县里大力培育86个扶贫产业园、96家龙头企业、457家合作社、1054个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同样将扶贫产业做得有声有色的还有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六安市金寨县。“我家能脱贫,全靠合作社。”金寨县沙河乡楼房村脱贫户郑贤群说,“五六十岁的老头子,身体条件摆在这,谁要你? 扶贫政策给我带来了脱贫希望。”

郑贤群的妻子患有心脏病,全家因病致贫。“我在力源合作社从事菌种种植十年了,2016年,从生产一线走上管理岗位,收入翻了三四倍,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郑贤群说。

郑贤群所在的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集食用菌制种、栽培、加工、销售为一体。2018年,沙河乡政府联合这家合作社在街道、楼房两村建设灵芝扶贫基地200亩。

“灵芝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用工产业,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性强。”沙河乡灵芝扶贫基地负责人李明哲介绍,合作社固定用工50人以上,其中贫困人员固定用工12人,临时用工23人,去年支付贫困户工资近50万元。

“以前我是接受扶贫技术培训,现在我在基地招工、教生产、组织培训。”郑贤群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明哲介绍,合作社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困户进行理论知识和实操两方面集训,去年开设了9期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完成了对全乡559户贫困户的技术培训。

“沙河乡立足本地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灵芝、天麻等中药材特色产业,带动全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沙河乡乡长杨海涛说,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壮大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扩展经济效益,为接续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发展动力。(记者 林翔、姜刚)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