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至高荣誉 无上荣光

——热烈祝贺我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20年11月20日,是一个值得滁州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将永载滁州发展的史册!

当天上午,市委书记张祥安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滁州市领取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并在会前和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我们对滁州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创城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是评价一个城市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首创全国文明城市成功,是我市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滁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站上了一个新起点,必将进一步提升滁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首创成功源自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决心。从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伊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意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以冲锋的劲头、务实的作风、“绣花”的功夫,分“攻坚突破、巩固提升、决战决胜”三个阶段,全面深入持续推进创建工作,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联接无缝隙、工作全覆盖。在三年的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度,当好创建“指挥官”;分管负责同志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当好创建“指战员”;党员干部服从指挥、狠抓落实,当好创建“冲锋队”,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引领力量。

首创成功源自于各级各部门的勠力同心。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三年的创建过程中,我市推行建立创建调度工作机制,坚持“一竿子”到底,构建“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五级调度推进体系。

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确立“一盘棋”的理念,拧成一股绳,牢牢抱成团。无论是作为创建工作主体的各街道社区、还是创建工作载体的各网格单元,都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既各司其职抓好分内工作,又相互联动解决创建难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全面开展公民道德、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共文化、公共关系、公益活动、移风易俗、文明村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等十大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乡环境、强化精细管理、深化道德涵养、提升服务水平等五大攻坚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质,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首创成功源自于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在三年的创建过程中,各级各部门把全面发动群众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充分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宣传手段,发起了一场创建工作的“人民战争”。广大市民朋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姿态,积极主动投入到创建中来,表现出了良好的文明意识和精神风貌,书写了精彩动人的创建故事,温暖瞬间随处可见。更有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街道社区,或参与卫生保洁、或走访宣传、或劝导交通、或文明引路、或扶老助残,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一次礼让,传递着温馨,标注着文明,彰显着风采,满城飞舞的“志愿红”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激发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创建热潮,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一股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使精神文明建设在滁州产生了聚变效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滁州,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定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创建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共同建设更加和谐宜居、崇德向善、文化厚重、人民满意的现代新滁州,把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荣誉变成滁州永不褪色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