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筑梦天长,共创辉煌

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长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一直以来,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集聚着丰富的创新资源与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创新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开放程度高的区域,承担着引领和率先实现创新发展、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探索制度创新的战略任务。

疫情影响下,坚持创新与人才发展更成为不断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更好的积聚创新人才、引进创新资源?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角”,亦是全国新兴的工业和科技大省,安徽发挥着独特作用。为更好的增强时代科技创新能力,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政府、人才办、科技局等共同举办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长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将创新与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与第一资源,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

本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长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以“筑梦天长,共创辉煌“为主题,自10月26日启动以来,受到众多创业者及业内关注,全国共有近百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44个项目进入初赛,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备受瞩目的总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123154541

总决赛,一触即发

11月22日,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长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正式开启。现场不仅有初创组和成长组各自评选出的10强项目,更聚集了多位政府领导及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

为了充分确保大赛的公正性与专业性,本次大赛共邀请到9名专业评委,他们是创业邦董事总经理、创业邦天使基金合伙人方平潮;拓金资本总裁包晓林;瑞华创投合伙人符根芳;苏高新创投副总经理、融享资本创始合伙人林栋;达晨财智苏锡常分公司总经理史春魁;聚合资本副总经理王静雅;崇实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涛;深圳创天长投资董事长张春平;天长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许李平。此外,总决赛现场请到的领导嘉宾,包括天长市委常委、副书记陈军;天长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宏生;天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阚绪瑞;天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鲁凯;天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友仁;天长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何永共同见证本次大赛。

大赛开始前,天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鲁凯进行精彩迎辞,他提到:“本次大赛立足长三角、放眼全中国,旨在吸引长三角等先进地区项目、成果、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资源,为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提供最优质的土壤,让“中国智造”助力我市光电缆仪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说到安徽省天长市,鲁凯强调:“天长市地处安徽省的最东部,可以说,创新已经成为我市继医改、股改之后的第三个响亮的全国品牌。”的确,2017年开始,天长市已成功举办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共有超过200个优秀项目参赛,不仅吸引了一批批人才团队,更挖掘到产业带动效应的优质项目,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总决赛现场,创业邦董事总经理、创业邦天使基金合伙人方平潮带来“智能制造的中国机会”主题演讲,就中国智能制造机遇的“五大因素”,其总结到:“第一是国际环境,在中美贸易的整个大环境下带来中国自主可控的需求以及进口替代的需求;第二是国内环境,5G在中国有非常多的战略布局,在全球具有领先态势;第三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给我们创新和中国高科技企业提供了一条很好的通路;第四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中国这一波创新的热潮,也是投资机构重兵布局的地方;第五是产业变革,产业包括用户需求也产生巨大变化,对于智能制造业也产生了大需求。”

方平潮认为,五大因素带来了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机会,而优质的创业企业将带来更多创新角度的产品与服务。

20强,巅峰对决

精彩的嘉宾演讲过后,首先登场的是初创企业组路演,其以线下路演形式,采用6+4模式现场演讲答辩方式进行,具体包括参赛选手项目展示6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

参加路演的企业中,不少项目引起评委们与现场观众的兴趣。以初创企业组路演项目“蚁触科技智能体感设备”为例,这个团队的创始人是来自CTO的韩腾博士。整个团队在过去三年累计发表100多篇专业学术论文,目前在虚拟触觉领域取得变革性的技术突破,在技术层面已达到全国第一世界前三的技术水平。

初创组项目比赛氛围热烈,成长企业组的路演项目更将比赛推向高潮。其中名为“基于PHM技术的工业能效优化终端”的参赛项目,一直致力于解决传统工业企业存在的“设备运行效率低、能源浪费巨大”等问题。如今,在该团队的开发下,不仅获得多项荣誉专利,更为7个行业超过100家重点单位提供我们的规模性的应用。如此优质的项目,得到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

十支成长组企业代表队和十支初创组企业代表队带来的精彩比赛之后,路演企业的总成绩在现场公布。

最终,“初创组一等奖”获奖企业是聚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初创组二等奖”获奖企业是安徽昂可特膜科技有限公司、联智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初创组三等奖”获奖企业是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安云服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蚁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一等奖”获奖企业是杭州险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长组二等奖” 获奖企业是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工匠社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三等奖”获奖企业是华驱(江苏)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易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睿帆科技有限公司。

问及“成长组一等奖”获得企业的感受,杭州险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代表说到:“我们愿意为中国工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作为中国企业,我们是有企业使命的,如果未来落地天长,我们希望能够为天长贡献一份力量。”

创新人才,助推“中国智造”

伴随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暨天长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即将落幕,中共天长市委副书记陈军总结到:“参赛项目体现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最高水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双创服务生态,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加快引入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创新金融人才成果等资源,推动我市产业技术取得新突破、产业能级迈上新台阶。”

与天长市举办的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进行了更具有针对性的优化与升级,其改变了前三届双创大赛单打独斗的形式,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创新性更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此时更需要危中寻机,助力创业者们把握创新机遇,而此次大赛对于创业者们来说便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契机。从长远来看,中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走在行业前沿的创新创业人才,只有更多平台资源的聚集,更多优质人才的挖掘,才能助推中国智造业不断突破,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