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雷慧:守三尺讲台 春风化雨润桃李

雷慧证件照

雷慧

人物简介:雷慧,女,中共党员,1986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定远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她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她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差异,帮助学生找准定位。在1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向“双一流”高校输送大批人才,连续多年被评为定远中学“优秀教师”。

正文:

执守初心,钟情教育

2008年大学毕业后,雷慧来到定远参加工作。十余年的教学生涯里,她对三尺讲台的敬畏之心始终如一。为让自己更快进步,雷慧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把同年级老教师的课听了个遍。遇到学校组织的公开课活动,雷慧总会第一个争取机会,希望自己能够借机向前辈们“取经”,磨出一节足够优秀的课。

翻开雷慧的备课笔记,既有图文并茂的教学设计,也有圈圈点点的细节旁批。从复习提问的问题形式到引入新课的方式方法,从课本教学的详略分配到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从一个重难点的如何突破到一句过渡句的如何表达,雷慧都坚持做到一丝不苟。“你教书都十几年了,内容都差不多,为什么非要花这么多时间备课?”面对父母的不理解,雷慧表示:“这是我的工作,对待工作不能有一点马虎。”

凭借对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雷慧取得了飞速进步,得到师生的一致肯定与赞扬,先后获得定远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科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秉持匠心,教研并举

在精心研课的同时,雷慧也特别关注学生的状态。学生取得进步,她会及时肯定并给予奖励;学生出现问题,她会一针见血地反复就某一方面问题多次提问,针对性地展开教学。

雷慧所带的班级有个特殊的现象,课后班级里总是会出现一个“包围圈”,这个“包围圈”里一定有雷慧的身影。她常说:“我特别喜欢被孩子们围住问问题的感觉,他们听不懂的地方或者找我一起讨论的地方,就是自己课后反思的重点。”

雷慧认为,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学习成绩并不是评价一个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曾经有个学生因为思想懒散,多次影响周围同学学习,雷慧在与其交谈后,发现她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沟通。雷慧发现这一闪光点后,鼓励她参加学校的朗诵比赛,并为其联系自己擅长朗诵的朋友进行辅导。经过激烈比拼,学生最终拿到了较好的名次。“要不是雷老师支持我,我都不知道我还有这样的能力,努力都是有收获的。”该学生获奖后高兴地说。在找到了自己的正确位置后,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这位学生不仅成功改掉了陋习,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

“一切以学生为主。”2013年下学期刚开学,雷慧偶感颈部不适,甚至影响正常发声,身体也日渐消瘦。在家人和同事的催促下,她到医院做了彩超检查。检查显示甲状腺有肿块,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手术。“不行,讲不了话可以‘以笔代讲’,现在做手术会耽误教学,孩子们的时间很宝贵,我不能影响教学进度,等国庆假期吧。”国庆假期刚结束,雷慧不顾刚接受完手术的身体,又如期出现在讲台上,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你看你的脸色,蜡黄蜡黄的,要多注意休息!”面对同事的担忧,她总是笑着说:“没事,忙起来就好了!”由于手术后休息得不够充分,雷慧之后又多次踏入医院的大门。

秉着这份匠心,雷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任教的班级高考成绩突出,多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录取。同时,她积极支持并辅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帮助学生荣获省、市、县多个奖项。

奉献诚心,春风化雨

雷慧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学生,最引以为傲的也是自己的学生,最难忘掉的还是自己的学生。一个毕业已久的学生刚一走进办公室,她就一口叫出他的名字,“我当时在班级的表现平平无奇,没想到老师还记得我!”

对学生全心全意的付出占用了她大多数时间,这引起了自己孩子的“不满”。“接孩子的家长就数你最迟!妈妈就不能多陪陪我吗?”孩子有时候会埋怨地说道。听到孩子这句话,雷慧心中满是无奈与愧疚,她告诉孩子:“我们班上很多哥哥姐姐都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他们学习那么辛苦,你说妈妈是不是要多关心他们呀?”后来,每次经过公交车站时,孩子都会很激动地指着橱窗里的高考喜报说:“快看!定远中学!是妈妈班级的哥哥姐姐们!妈妈真棒!我要像他们学习,我也要让妈妈骄傲!”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一届届学生各不相识,但他们对雷慧都有一致的称呼——慧姐!一位几年前毕业的学生,在教师节的问候短信中这样说:“有时候觉得我要是老师,是没办法像你这样的。在和你熟悉之前,我也没想到会有你这样的老师,一种老师、家长和朋友结合的感觉。”

“青春是美好的。”这是雷慧对学生的寄语,更是她自己十多年工作的最美诠释。她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满腔热诚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努力为一个又一个学生打开知识之窗、智慧之窗,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