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杨旋:挥洒热血书忠诚 燃尽青春铸警魂

杨旋证件照

杨旋

人物简介:杨旋,男,1990年7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生前系全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驾驶班辅警。

事迹简介:杨旋勇于吃苦、乐于帮助同事,在当好一名驾驶员的同时,积极参与诸多办案辅助工作,深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2020年10月9日下午16时许,杨旋驾驶车辆前往上海办案途中发生意外,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正文:

2020年10月9日下午16时许,杨旋驾驶车辆与两名民警前往上海办案途中,车辆发生故障,在排除车辆故障时发生意外,因抢救无效,于当晚18时05分离世。

对家人的承诺,再也无法实现

消息传来,所有人深感悲痛。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因高等级勤务需要,杨旋在单位值班4天。期间孩子生病发烧,他也因出车在外,没能接送女儿往返医院,都是妻子一人在奔波。原本答应在国庆假期的长途旅行,也因为工作的关系而泡汤。面对妻子的埋怨和4岁女儿稚嫩而渴望的目光,杨旋承诺她们下次提前制定好出游计划,一家人出去好好玩一玩,但一场意外,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再也盼不来“下一次”。

为了补贴家用,杨旋的父母年近60依然从事着重体力活,每日起早贪黑在外奔波劳碌。今年正好30岁的杨旋是个懂事的孩子,为了不让父母过度操劳,杨旋常常跟父母说要保重身体,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可以,不要太操劳,自己可以撑起这个家。但这一去,便是永别,再也无法兑现对父母的承诺。

工作中,同事们都说小杨靠谱

杨旋于2011年至2013年在全椒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工作,因工作认真负责、驾驶技术娴熟、能吃苦耐劳,被调入刑侦大队驾驶班,从事更加辛苦的驾驶员工作。在这个看似普通平凡的岗位上,杨旋表现出对驾驶工作的极大热枕,悉心维护单位的每一辆执勤车辆,积极参与刑侦大队的各项工作任务。他以过硬的政治素养、驾驶技术和文明驾驶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遵章守纪,认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40余万公里,是领导和同事们心中靠谱的“小杨”。

刑侦大队任务重、出差多,每逢出差地点较远的时候,杨旋总是抢在前面接下任务,他总是说:“我是驾驶班中最年轻的驾驶员,理应多跑跑,这次出差我来。”驾驶班老班长徐和平对杨旋勇于吃苦、乐于帮助同事记忆犹新。“他有空就把车子洗的干干净净,车辆有毛病了总是连夜开到修理厂修好,从不耽误出差执勤,一起出差的时候总是让我多休息,从没听过他叫苦叫累过。”说着说着徐和平就红了眼眶。

今年7月19日凌晨,为缓解防洪压力,全椒县启用武岗镇荒草二圩、三圩蓄洪区爆破泄洪,在爆破前夕,县局组织对圩内各处再次进行喊话排查,确保没有人员在圩内逗留。杨旋在单位人手少、办案压力大的情况下,主动请战防洪一线。他驾驶着警车在漆黑的夜色中沿着圩内狭窄、泥泞的道路一遍遍喊话提醒,每一条道路他都细细走了好几遍,沙哑的嗓音回荡在空旷的圩区内,一直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最终他负责的区域所有人员均安全撤离。

辅助办案,他独当一面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刑侦大队的工作任务比以前翻了几番,杨旋不仅要做好驾驶员的本职工作,还要经常参与线索摸排等诸多的办案辅助工作。夏某某涉黑案件摸排期间,杨旋多次参与查找赌博地点、探查路线,协助成功锁定流动赌博地点21处。2019年9月7日至8日,公安机关对该涉黑团伙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22人。杨旋主动放弃休息日,马不停蹄地驾驶车辆,带着侦查员多次安全往返于滁州、全椒、明光三地,全力配合审讯、取证工作,保障了案件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7月份,在摸排董某某等人特大套路贷案件过程中,为进一步调查该团伙作案的具体方位、营业场所布局、人员构成情况和活动规律,杨旋通过乔装扮成快递员、外卖员、应聘人员多次上门,冒险深入窝点秘密取证,成功锁定犯罪窝点4个、犯罪嫌疑人50余人,为案件的成功收网提供了巨大帮助。案件成功收网后,杨旋又驱车300余公里将20多名犯罪嫌疑人安全送回全椒。

作为一名辅警,杨旋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那种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那种坚持不懈、在平凡中砺炼自己的品质,彰显出了一名优秀辅警的风采,塑造出了一种平凡却又伟大的敬业精神。身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杨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满腔热血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燃尽了自己的青春,铸造了这铁血警魂。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