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颖:孝老爱老情义重

王颖证件照

王颖

人物简介:王颖,女,中共党员,1972年11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凤阳县大溪河镇工会主席、卫计办主任。

事迹简介多年来,王颖精心服侍瘫痪卧床的婆婆,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和患重病的母亲,还帮扶着5户贫困老人,用真情践行了孝老爱老的责任担当。2020年9月、10月分别被评为安徽省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正文:在凤阳县大溪河镇,一提到镇卫计办的王颖,大家都说她是个孝老爱老的好人。在家里,婆婆夸她是个好儿媳,父母夸她是个好女儿;在村里,群众夸她是贫困老人的好闺女。

做个好媳妇,无怨无悔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

“王颖真是个好媳妇,这些年幸亏她照顾,不然我根本活不到80多岁。”在王颖的家里,只要来亲戚,她的婆婆总是这样夸赞。

王颖的婆婆今年82岁。12年前,婆婆突发脑梗死,半身偏瘫,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王颖义不容辞地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几年前,婆婆病情加重,完全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王颖总是处处上前,精心伺候。

每天早晨,她早早起床,给婆婆翻身、换尿不湿、擦洗身子、把床上整理干净,然后再准备可口的早餐,一点一点喂婆婆。

每天下班一到家,王颖就帮婆婆擦身体,然后再喂饭、喂药。由于婆婆肥胖,身体僵硬,她每次为婆婆翻身都很吃力。等婆婆吃饱喝足后,她就帮婆婆按摩腿脚,促进血液循环,陪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

婆婆偶尔会情绪低落,说拖累了他们,并流露出想轻生念头,让王颖买安眠药。王颖耐心地化解婆婆思想包袱,说婆婆是家里的活宝,一定要长命百岁,伺候多少年都会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这样的话彻底打消了婆婆的顾虑。由于王颖的精心照料,婆婆身上一直没有褥疮,婆婆的房间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做个好女儿,义不容辞孝顺体弱多病的父母

王颖不仅要服侍婆婆,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她的母亲今年74岁,也患脑梗多年,行动不便,还患有心脏病、心衰、高血压等慢性病。最近两年,母亲的心率始终每分钟四五十次,只得反复住院治疗,先后外出到南京中医院、合肥省立医院等地住院。她的父亲今年81岁,因腰椎间盘突出,做过两次手术,但效果不太好,腰椎变形,右腿肌肉萎缩,走路只能走两三分钟。因父母是单独居住,姊妹兄弟住得远,又都很忙,所以照顾父母的重担也落在了王颖身上。

要同时照顾婆婆和父母三个老人,王颖每天早晨照顾好婆婆后以后,就赶到父母家,为他们买菜,做早饭,安排妥当后再去上班。

每天一下班,她就在婆家、娘家来回奔走。伺候好婆婆后,就赶到父母家烧煮洗刷、打扫卫生,总是忙得满头大汗。亲戚们都说她太累了,她却笑着说,能每天做饭给父母吃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从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二)开始,王颖就带领着镇卫计办所有人投入到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去。她像一个“拼命三郎”,吃住在镇里,每晚加班到凌晨,一个多月都没回家,真正做到了有任务第一时间处理,有信息及时上报,为镇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段时间,王颖的心一直牵挂着三位老人的健康。为了疫情防控,她把照顾老人的重任交给了自己的丈夫。丈夫在铁路工作,他深深理解王颖,一直给她加油打气,鼓励她安心做好防疫工作。自己每天往返奔波在单位和三位老人住的地方,为王颖坚守着“大后方”。

做个“亲闺女”,倾注真情帮助贫困、孤寡老人

王颖不仅在家里做“好媳妇”“好女儿”,还帮扶了五户贫困户,做他们的“亲闺女”。这五户中有两户分别是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王颖每个月都到他们家几次,为他们打扫卫生,给他们送衣送物,给他们提供好的帮扶政策。几年相处下来,两户老人把她当作了自己的女儿,他们不是一家人,亲似一家人。每次王颖到他们家里,老人都亲热得很。60多岁的郑乃莲大妈每次见到王颖都说她是亲闺女,拉着她有说不完的话,临走时总是给她带一些亲手腌制的野菜、小菜,还有家里种的新鲜蔬菜。

王颖帮扶的还有一户是两女户,家庭贫困。两口子年龄大,缺乏劳动力。丈夫肢体残疾,夫妻二人还患有几种慢性病,一个女儿远嫁省外,另一个女儿离婚后,孩子丢给夫妻二人,外出打工。对于这户,王颖格外上心,为其丈夫协调申请轮椅安装了假肢,为妻子申请了公益性工作岗位,每月工资800元,还有计生贫困母亲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现在他家顺利脱贫,每次见到王颖,都像是见了亲人一般,感激的话说不完。

孝老、爱老、敬老,王颖用孝心温暖着婆婆和父母,用爱心感染着周边群众。2020年8月,安徽文明网《身边好人》栏目刊发《王颖:敬老爱老情义重》;9月,《安徽日报》刊发她的事迹《敬老爱老,善心感动乡邻》。不久,她被评为安徽省敬老、爱老、助老模范;10月,她又入选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她说,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继续弘扬正能量,把孝老爱老的中华传统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