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和事佬”调解有方促发展

杨文逸 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分级调解、圆桌调解……在来安县汊河新区,一提起汊河派出所的“刘祥调解室”,只要到这里接受过调解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称赞“调解有方法、有温度、有效果”。

刘祥是汊河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从事辅警工作20年,民事调解能力出众,曾于2017年被评选为安徽省“警民联调”优秀调解员。2019年,伴着汊河新区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多。为发挥刘祥的调解优势,汊河派出所便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刘祥调解室”。

“刘祥调解室”实行两级调解,即镇级和村级。镇级调解,以刘祥为主,同时配有一支包括老法官、老检察官、老司法工作人员、退休民警和退役军人在内的“五老”队员,根据调解的矛盾不同,安排专人调解;社区(村)调解队,由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和村干部组成,专门调解村内的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调解不出村。

“刘祥调解室”的独到之处还体现在一些暖心的细节上。调解对象走入“刘祥调解室”,迎面而来的是一杯热茶。“当事人来到调解室时,大多比较激动,这时递上一杯热茶,既可以使情绪降温,也能让剑拔弩张的气氛稍微得到缓解。调解的第一步是让当事人平静地坐下来,接下来考验的才是调解员的能力。”刘祥分享着自己的调解心得。

相比较派出所内常见的办公桌,调解室内的一张圆桌则显得有点不同。“原来的办公桌,很容易造成彼此之间的隔阂,而用圆桌,则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当事人坐下后,再不是面对面对立的双方。此时,我再抛出一个类似的案例,以案说法,找准切入点,通过法理、情理向当事人做好解释说明,当事人就容易理解和接受。”

“自从有了‘刘祥调解室’,很多矛盾在发生之初,调解员就能快速介入,为后期化解赢得了主动权,作为企业,我们也放心多了,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也是我们想要的。”汊河新区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说。

薪资纠纷、工伤纠纷、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一年多来,到“刘祥调解室”调解的人不计其数,调解员们总是耐心地倾听,细致地解答,最终总能把问题说得透彻,打开当事人的心结,让一个个矛盾纠纷彻底平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