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80后扶贫女干部 舍小家为大家

“刘大爷,你家种的黑豆和养的小鸡可以申报特色产业了”“李大哥,大嫂的慢性病证办下来了,我给你送过来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村里经常能够听到村扶贫专干范志媛的声音。在村级想要做好扶贫工作重在持续,想要清楚了解每户贫困户家庭情况、熟悉掌握每户享受政策情况,就要求扶贫专干长期从事此项工作,凤阳县余湾村范志媛就是这样一名坚守在扶贫岗位多年的扶贫专干。

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时,范志媛白天拉着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家庭情况,并通过邻居进行核实,晚上独自一人对入户信息进行汇总,算收入、比标准,通过细致摸排精准把握进一步梳理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为后期工作奠定了好基础。“掌握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其实不是一件需要刻意去做的事情,每年我们都有走访、排查工作,夏季有送清凉活动、过年过节有慰问活动,只要你都参与了,每户的情况变化都能及时掌握”范志媛笑着向我们介绍她的工作方法。

自去年怀孕以来她一直坚持在岗工作,直到生孩子前三天才请假休息,今年凤阳县被选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试点县,范志媛在仅仅只休息45天、孩子刚刚一个半月大就主动请缨参加到普查工作中来了。“我们村是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重,我又是一直干扶贫工作的,这次国家普查是检验5年来脱贫成果的,我要为我这5年来的工作负责呀”范志媛在主动请缨时向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说道。

“每次在我们入户时她都会主动同我们一道入户,有时手头工作忙不开也会再三和我们交代某某户最近的家庭情况,特别是普查期间她作为普查引导员带普查组入户,我们的心里都踏实了不少”县科技局一位帮扶责任人说道。

“说不累是假的,扶贫忙的时候有时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怀孕的时候腿脚发肿、恶心想吐也得坚持,但是每当看到贫困户那期盼的眼光,看到贫苦户从破旧危房换到安全宽敞房,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什么疲惫都烟消云散了。”范志媛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