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建立“医联体” 医养无缝融合

——记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开展了合作项目“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官网公示等程序,2020年确定199个案例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滁州市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入选。

2015年8月,滁州市琅琊区入选“全国老龄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区”创建试点地区。该区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医联体,创新医养融合模式,在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试点,为辖区内18000多名老人、中心比邻的滁州市老年公寓400多名老人及90多名孤残儿童,打通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医保,开展老年人慢性病管理与预防、急难病症救治和“互联网+”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社区“医养融合”机构。中心现有职工45人。业务科室有全科内、全科外、骨伤科(显微外科)、疼痛科、中医科等10余个,还设有中医项目如恒健整脊、针灸推拿、中药热敷等。滁州市老年公寓位于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设有养老床位610张,现入住老年人平均年龄75岁。

中心与滁州市一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城市医联体,市一院老年病医疗专家每周到中心坐诊三天,并到市老年公寓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及现场治疗。中心还与东南大学附属医院结为医联体,常年输送医护人员免费培训。为方便入住老人就医结算,中心开通了城乡居民医保报销。

中心同滁州市老年公寓共同运作建立了滁州市首家医养结合病区。中心负责“医”,市老年公寓负责“养”,根据每一位老年人的病情在“养老”和“医疗”两种模式中动态切换。同时,中心还专门成立了一支“铁姑娘急救队”,全年全天候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以及安宁疗护。此外,创新“互联网+”智慧医养服务模式,利用大数据,精细化、数字化统计管理,实现多家敬老院横向联动和数据共享。

建立医联体以来,入住老年公寓的老人足不出户,在养老院内即可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老年公寓有近10例特别严重的压疮患者得到很好治疗,通过转诊得到及时救治的患者达66人。

2017年,该中心扩大服务范围,从城市转移到周边乡村,打造健康服务圈,为市光荣院和市区周边的11所敬老院1000余名孤寡老人打开病有所医的绿色通道,让老人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