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王芹:淮河岸边的“百灵鸟”

1606353424(1)

《安徽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06版)

11月7日,王芹(左二)在淮河岸边排练民歌节目。

夏日里,王芹在丈夫陪伴下,在淮河岸边练歌。

11月7日,在淮河岸边的明光市柳巷镇浮山堰上,当地农民歌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河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王芹,带领她的团队在排练民歌节目。

生长在淮河岸边的王芹,从小喜爱唱歌,村民们总听到她的民歌腔调。2001年,在文化部门举办的民歌大奖赛中,她演唱的民歌《闯绣楼》获得三等奖,从此,这位淮河岸边的农家女子声名鹊起,在市级、省级乃至全国性的民歌演唱比赛中屡获大奖,被民歌演唱界称为“淮河岸边的‘百灵鸟’”。

凭着对民歌的热爱,王芹将五河民歌从家门口一路唱进了中央电视台。2008年5月,她应邀参加央视《民歌·中国》栏目拍摄活动。2009年3月,应邀做客央视《民歌·中国》栏目,先后录制了《五只小船》《打菜苔》《大米好吃要把秧栽》等近10首民歌在“音乐频道”播放。2011年8月,她再次应邀参加央视《欢乐中国行·魅力滁州》节目录制,与著名歌唱家尹相杰、于文华同台演唱《布谷声声唱插秧》。

“作为农民歌手,为乡亲们歌唱,为全国观众表演,以此展现农民风采,为家乡争光添彩,我感到很光荣,很幸福!”王芹说。

如今,担任村干部的王芹,虽忙于村务工作,但她痴心不改,执着地坚守着她的艺术追求。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安徽汉语方言调查·琅琊课题的发音人,她积极投身于民歌演唱技艺传承工作,或演唱原创歌曲,或排练民歌节目,一有空就向当地民歌爱好者传授演唱技艺。清晨或傍晚,每当浮山堰边的淮河两岸飘荡起甜润、优美的歌声,人们都知道是那只“百灵鸟”在放声歌唱。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