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传承非遗技艺 传播花鼓乡音

— —记凤阳花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庆红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个好地方……”一曲耳熟能详的《凤阳歌》,伴随着清脆的凤阳花鼓声传唱至今,不绝于耳。

从小在花鼓小调熏陶中成长的肖庆红,选择将唱凤阳花鼓、教凤阳花鼓、传承凤阳花鼓作为一生热衷的事业。三十余载来,她坚持义务向城乡群众、院校学生辅导、传授国家级非遗“凤阳花鼓”技艺,让“东方芭蕾”多露脸、走出去。

时光退回到1983年,肖庆红入职县文化馆。当时由于条件限制,凤阳花鼓发展缓慢,影响面小,鲜有人喜爱和学习。为了推广凤阳花鼓,她琢磨着将凤阳花鼓与凤阳民歌进行融合创作,增加花鼓的欣赏性。凭借执着的努力,肖庆红创作出多个与时俱进的凤阳花鼓曲目,其中《鼓乡情韵》《花鼓声声》等成为经典,被反复传唱。

艺术贴近群众、沉浸生活才能得以传承与创新。为此,肖庆红经常到乡镇文化站、中小学、院校、驻地部队等,义务辅导、排练凤阳花鼓节目,只为把凤阳花鼓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身边的人看到肖庆红对传承凤阳花鼓的执着,都笑称她是“花鼓疯子”。

在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期间,肖庆红不慎脚部扭伤,她忍着伤痛,一瘸一拐地坚持排练,最终让凤阳花鼓展演赢得满堂喝彩,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留下了浓重一笔。在凤阳县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排练期间,她早出晚归,连续指导排练凤阳花鼓等节目,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排练现场,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面对伤痛,肖庆红默默告诉自己,作为一个传承人,传承凤阳花鼓是她的责任,要竭尽所能做好这件事。

多年来,在肖庆红的日程表里,总是被义务培训凤阳花鼓所挤满。

安徽科技学院的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被凤阳花鼓的魅力深深吸引,想学习凤阳花鼓,这与肖庆红的“小心思”不谋而合。于是,肖庆红成了该校花鼓艺术团的义务指导老师。

为不耽误学生上课,肖庆红选择放弃午休时间,从12点半教课到下午2点,下午一下班就赶到学校,从晚6点训练到7点。培训虽然忙碌且疲惫,但肖庆红却乐此不疲。“来学的孩子们都是真心喜欢凤阳花鼓的。”肖庆红这一坚持就是三十余年。2016年6月,安徽科技学院入选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名单。

2017年6月11日,由凤阳县委宣传部和安徽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以凤阳花鼓为主题的原创演出《中都鼓韵》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上演。80分钟的演出中,台下掌声迭起。在现场观看的肖庆红看到演出成功,开心地笑了。

与此同时,在全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展演中,肖庆红所在的文化馆“鼓之韵”舞蹈队赴香港参加演出时获得金奖。2018年10月编排的《新花鼓赞凤阳》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在央视一套、三套播出。2019年编排的凤阳花鼓节目先后参加天安门国庆70周年花车巡游和世园会演出。

肖庆红的花鼓传承不仅限于国内。2017年6月,凤阳花鼓受邀参加首届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2017年8月,肖庆红受邀赴美国纽约、新泽西等地开展凤阳花鼓推介宣传活动;2018年,肖庆红带领团队受邀赴美国林肯中心参加比赛,收获杰出表演奖。

“我喜欢从事花鼓相关的事。哪怕我老了,退休了,我还要为凤阳花鼓的传播和发展努力,让凤阳花鼓影响更多的人。”在凤阳花鼓传承与创新的征程上,肖庆红走的愈加坚定。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