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引资引智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01127163105

《安徽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08版

11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全椒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擎天伟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这家主要为冰箱、冰柜生产企业定制生产线的企业,在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北方工业大学等多方技术支持下,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智能化装置(装备)并实现国产化。

“企业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美的、海尔、西门子、惠而浦、美菱、奥马等知名企业的冰箱、冰柜生产线都是我们量身定制的,还出口到多个国家。”公司副总经理徐如才告诉记者。

近年来,全椒经济开发区围绕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和技术人才,积极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园区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名列第六。

全椒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机械制造、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白色家电等主导产业,推进项目落地,近3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3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亿元项目1个。目前,园区共有工业企业425家、规模以上企业135家,占全县规上企业数67%;高新技术企业42家,占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89%。今年以来,园区大力引进高端化、智能化产业项目,积极承接上海及南京产业转移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入驻;依托创维集团、亚士创能、南大光电等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11月3日,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在全椒经济开发区开园。同日,创维空调公司在滁州的第一批空调新产品下线。在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展示厅,记者看到了创维科技智能系统——“小维”。“小维,小维,我要听歌”“小维,小维,打开电视”……创维滁州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谷文对着屏幕说话,“小维”在接收指令后,快速而准确地完成了任务。 

“集团将建设长三角总部基地,全力推动智能人居产业发展,努力实现营业规模1000亿元的战略总目标。”张谷文告诉记者。

全椒经济开发区探索建立开发区、十谭园、杨桥园“一区两园”发展模式,最大限度整合、配置发展资源。同时,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及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强化产业合作和人才、技术交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安徽分院产业项目已投产,政企合作科技孵化器已完成建设并入驻企业7家。2019年,开发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申请专利455件,授权专利274件。全椒经开区还对园区重点工业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2019年已兑现优惠政策资金4783.8万元,投放产业基金5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全椒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5%、8%、20%、29%。

·记者手记· 工业高质量发展要依靠企业高质量发展。全椒开发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通过引资引智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