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QQ截图20201130171006

《安徽日报》(2020年11月30日10版)

眼瞅着就脱贫了,谁知又突发疾病,坐上了轮椅。今年50岁的杜乐强是来安县独山镇白露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伴患有智力残疾,自己又突发股骨头坏死,疾病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扶贫专干上门,向我介绍了健康扶贫‘351’政策。2018年,我在医院做了两次手术,原本6万多元的医药费,只付了3000元。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我才能重新站起来。”杜乐强感激地说。

置换过股骨头的杜乐强在家休养了两个多月,就被介绍到来安县城的一家公司做保安,一个月收入1800多元。他利用工作间隙自考了叉车证,2019年9月,成了一名叉车工,每个月工资涨到2000多元。2019年,杜乐强家成功脱贫。

与杜乐强一样通过健康扶贫政策重获新生的,还有该县施官镇西武村的孙明桃。孙明桃家有两口人,丈夫贺祥福瘫痪在床,为照顾丈夫她不能外出打工,家庭情况每况愈下,经村民民主评议被评为低保户。祸不单行,2018年孙明桃身体不适入院检查,被确认为乳腺癌,当年治疗总费用达8.2万余元,经医保统筹报销后自付3.8万余元。高额的治疗费用导致该户2019年7月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351”“180”等健康扶贫政策。被评为贫困户后,孙明桃检查、治疗等就医费用大大降低,如今已经康复出院。今年村里给她安排了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每年有9000元的收入。“工资收入加上低保、残补、资产收益分红,今年我家人均收入将达到14000多元,脱贫没有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为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来安县精准核对贫困人员参保信息、身份属性,严格执行医疗扶贫政策、落实医保待遇,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慢性病办证“应办尽办”,医保报销“应报尽报”。同时,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设置贫困户就医结算绿色通道,贫困户入院时无需交付任何费用,出院时发生的合规医药费用通过综合医保“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即时结算,优化了就诊流程,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众就医垫资压力。据统计,今年前10月,全县享受“351”兜底政策2217人次,补偿金额139万元;享受“180”补充医保政策23548人次,补偿金额130万元,有效防范因病致贫返贫。

“今后将进一步做好边缘易致贫户帮扶工作、防范致贫风险,积极发挥医保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来安县医疗保障局局长王能说。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