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一村一品”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明光市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助农脱贫致富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明光市管店镇小魏村作为滁州唯一获评村榜上有名。近年来,明光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主动结合基层实际,创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形成一股强劲的“红色动能”,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党支部带动,建立“一村一品”发展机制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小魏村位于管店镇西端,京沪铁路穿境而过。该村辖22个村民组,现有人口2975人。近年来,小魏村“两委”班子持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带领广大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以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为目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甜叶菊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我们村共有党员85人,村‘两委’班子7人。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甜叶菊产业,先后与良永甜叶菊合作社等单位签订村企共建协议,合作社针对本村20位贫困户优先录用,每年甜叶菊育苗在1亿株以上,甜叶菊苗远销内蒙古、新疆等地。”小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乐说。

甜叶菊种植让贫困户获得了增收致富的幸福感,生活甜到心坎上。据悉,管店镇已有30多年的甜叶菊栽培历史,连续10年销售甜叶菊苗木超10亿株,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育苗面积3500亩,育苗大棚近5000个,育苗近18亿株,占全国甜叶菊育苗总量的2/3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甜叶菊之乡”。

党员带动,营造“一村一品”发展氛围

涧溪镇石岩村与江苏盱眙石港交界,是明光市的“东大门”。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一村一品”项目落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培养了一批农民致富带头人,促进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42岁的王瑞波,是石岩村的一名共产党员,也是石岩村致富带头人。2016年,王瑞波投资60万元,流转土地80多亩,建造标准化花卉大棚60座,主攻月季和玫瑰两大品种,并注册成立明光市涧溪镇海瑞月季基地和涧溪镇海瑞家庭农场,开始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发展,产品销往上海、武汉、南京、合肥、蚌埠等地,年均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我始终不忘家乡父老,不忘贫困村民。从2014年开始,我就主动与贫困户联系,吸纳他们到基地务工。平时用工10多人,高峰期达30多人,大部分是本村和附近的贫困户,每人每天80元左右,人均年收入2.4万元。今后,我要将花卉基地扩大到300亩,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王瑞波说。

项目带动,提升“一村一品”发展效益

涧溪村是明光市12个重点扶贫村之一,辖24个村民组,1320户、52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3户、114人。涧溪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通过认真调查,决定利用该村有20多年大棚种植蔬菜经验的优势,新建蔬菜大棚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种植,支持引导贫困户进行大棚草莓和蔬菜种植,扎实推进“一村一品”蔬菜大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力争拔掉穷根。

“我们村大力实施‘一村一品’蔬菜大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建设一期、二期蔬菜大棚51个164万元,蔬菜基地冷库项目1个146万元,90KW村级光伏电站1座74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余元。2020年又申报实施了‘涧溪农产品仓储项目’扶贫项目,总投资100万元。今年预计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涧溪村党总支书记程山茂说。

明光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村企联建为抓手,创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品牌,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目前,重点推进83个村与98家企业联建,发展艾草、甜叶菊、稻虾共作、绿豆等产业10余万亩,累计带动5720户贫困户脱贫,金桥湾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有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