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定远县为临贫易贫人群购买保险

定远县为临贫易贫人群购买保险,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可理赔

“防贫保”扎紧返贫致贫“篱笆”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通讯员冯再雷)“这笔赔付款真是及时雨啊,有了这笔钱,儿子下一阶段的治疗费就有着落了!”12月1日,说起政府为自家买的“防贫保”,定远县范岗乡赵塘村农户唐守信激动不已。前不久,他收到了国元保险定远支公司打来的防贫保险理赔款7万多元,有效防止了他们一家因病致贫。

经过不懈努力,定远县摘掉了贫困县的“穷帽子”。然而,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同时,猝不及防的致贫返贫风险仍然存在。为杜绝一边脱贫一边返贫的“沙漏式”扶贫现象,消除贫困存量,控制贫困增量,该县加强扶贫创新,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于今年9月与国元保险定远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为全县贫困户、边缘户和一般农户三类群体统一购买防贫保险,为因病、因灾致贫和返贫的人群上了一道“保险锁”。

记者了解到,“防贫保”无需老百姓掏钱,全部由政府“买单”。定远县财政先期拿出423万元设立“防贫保”资金池,为全县临贫易贫人群提供了足额风险保障。与一般商业保险不同的是,“防贫保”只设条件,参保人员不记名,实行动态管理,保障对象不是“某个人”,而是“一类人”,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当发生大病、财产损失、交通事故等情况时,贫困户、边缘户和一般农户三类参保户家庭人均收入分别低于5000元、6000元、8000元,扣除医疗、保险或社会救助后,自付费用或家庭损失仍超过10000元的,均能享受防贫保险理赔政策。

“脱贫攻坚是大事,作为国企,我们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国元保险定远支公司负责人陈刚介绍,自推出“防贫保”以来,公司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对符合政策的投保人,按照个人申报、村镇把关、公司核实、扶贫开发局审批流程迅速启动理赔工作,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截至目前,该县防贫保险发生理赔案件4笔,赔付资金21.2万元,有效防止了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