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深入推进餐饮行业治理

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餐饮消费是安徽消费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之一。据省餐饮行业协会统计,全省餐饮类市场主体超过25万户,其中小餐饮商户占一半以上,带动就业超过百万人。餐饮业作为典型的窗口行业、民生行业,在吸纳就业、带动三产发展、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我省餐饮企业互联网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58.8%,其中,小餐饮商户占比较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餐饮商户借助数字工具转型升级,在促消费、稳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徽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法治方式促进小餐饮规范发展。 2020年3月,为做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保障,安徽适时启动了省食品安全条例的修订,依法明确允许小餐饮取得备案证明后,可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销售食品,提供入网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经营资格。针对小餐饮等食品小微业态的特点,安徽通过完善立法、加强小餐饮入网后的事中事后监管,探索科学治理措施等方式,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深入推进餐饮业治理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安徽省食品安全科学治理水平。

推进餐饮行业治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是区域发展一体化的重要内容。目前,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都出台了小餐饮登记备案入网的管理措施。其中,上海、浙江两地在2017年已明确小餐饮通过备案登记后可从事网络经营。上海还取消了小餐饮备案的前置营业执照要求。今年,江苏出台了《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进一步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浙江还率先实现“三小”行业“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三小”行业“准入即准营”。这有利于共同优化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立法保障更加坚实。江浙沪皖四地还联合印发《2019年长三角食品安全区域合作工作计划》,推动区域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建设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新法规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小餐饮是“城市烟火气息”的重要体现。小餐饮,是指有固定经营门店,经营面积五十平方米以下,从业人员少、条件简单,达不到国家食品经营许可条件,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食品经营者。不少小餐饮经营者表示,与品牌、连锁餐饮相比,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弱,更期待政策的“阳光雨露”。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小餐饮面临两难境遇——大量小餐饮商户因为经营活动用地等非食品安全因素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就意味着非法经营。为解决部分小餐饮无证经营现状,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对小餐饮推行备案制度改革,要求对达不到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小餐饮,可以在县区一级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机构进行备案,对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发放小餐饮信息公示卡。

近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变堵为疏,适应新形势下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新特点、新形势,让取得小餐饮备案证明的小餐饮店入网经营合法化,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与入网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并重的前提下,重点加大备案入网的线下实体小餐饮门店的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安全监管,让网络订餐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合肥银泰城馋嘴串耶餐饮老板徐明安说,自己本来就是个小店,之前不让上外卖,就指着堂食赚钱。今年因为疫情,店里好几个月都没啥生意,房租都快交不起了,眼看就要关门。非常感谢安徽省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食品安全条例,允许店面取得合法资质后,能够同时上外卖。这真正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去考虑的,上了外卖,多了条销售途径,也就多了额外的收入,生活总算是看到了希望。

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霍敬裕表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治理的基本原则,安徽通过立法和监管政策明确允许小餐饮取得备案证明后可依法入网经营,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 “入网餐饮商户必须具有实体店经营资格”是完全一致,符合中国餐饮行业的实际情况,反映出立法机关和政府部门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的积极姿态。

  强化小餐饮入网后的事中事后监管

安徽省在推进小餐饮食品安全整规上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早在2014年,就提出要整治规范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店,一些城市将小餐饮整规工作纳入到城市文明创建之中。

加强小餐饮准入后的监督管理。2019年12月12日,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计划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列出了安徽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计划任务清单,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对餐饮服务等企业“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检查力度,形成监管闭环,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继续深入开展飞行检查、交叉互查。

阜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科长欧阳世涛介绍,阜阳市将依法获得备案经营资质的小餐饮纳入互联网平台,为全市餐饮行业发展爆发出新的增长点,有助于打好地方餐饮名片,传承美食文化、塑造大众口碑。为了加强小餐饮入网后的监管,阜阳市强化备案管理,加强监督检查,联合美团外卖投放“食安封签”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同时,长三角各省市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提升小餐饮规范发展水平,积极探索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制度,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在监管法规、标准、政策一体化,促进食品行业的规范发展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不管店大店小,作为消费者关注的无外乎干净卫生、口味好、价格实惠。现在监管部门对这些小餐饮店有具体的管理措施,我们去店里也明显感觉到规范经营,我们吃得放心。 ”合肥市民吴女士高兴地说,今年疫情提倡保持社交距离,相比堂食,点外卖有些时候更方便也更安全,现在这些小餐饮店也能上外卖,对消费者来说也有了更经济实惠的选择。

  餐饮行业恢复发展助力“六稳六保”

外卖属于典型的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允许小餐饮入网经营,有利于“六稳”中的稳就业。

安徽省餐饮业就业群体庞大,入网经营有助于提升小餐饮复产复工、抵御风险的能力,稳定就业渠道。另外,有助于“六保”中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疫情背景下,快速恢复经营获得收入,是餐饮业渡过难关的关键。入网经营和线下经营双渠道并重,对安徽省餐饮复苏,保障民生、保障就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动能。

夜经济的发展,餐饮经济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餐饮、购物等传统上以白天活动为主的服务行业逐渐向夜晚延伸,成为夜间消费的重头戏。许多特色美食和风味小吃在城市划定的夜间餐饮区内集聚。通过小餐饮等餐饮业态的规范治理,为夜经济繁荣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外卖也成为了夜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根据全国餐饮商家在线指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城市商家正在抓住夏季夜间消费机遇,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覆盖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这一指数显示,目前全国约六成餐饮外卖商家晚上10点后仍在营业,约四成商家深夜12点之后依然提供外卖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适应疫情新经济,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完善三小食安监管体制,在保障食品安全与优化营商环境,保民生、保就业之间取得了平衡。小微餐饮商户是亟需六稳六保的重点对象,新政策找准了食品安全和行业发展的关键平衡点。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