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新网】明光:党建引领绿豆产业助脱贫

QQ截图20201202091835

 

中新网安徽新闻12月1日电 (张忠敏 常兆)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明光绿豆”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能人大户等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户与贫困群众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

“感谢党和政府民生工程好政策,种植绿豆前景好,它让我们贫困户有了自己的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此外,政府还对我们贫困户绿豆种植还有资金补助政策,贫困户栽培绿豆1亩以上,每亩扶持500元。”涧溪镇蒲塘村贫困户周月明说。

“明光绿豆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据了解,明光绿豆自1915年左右开始出口,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多次在国内外名优特产产品展销会中获得金奖。涧溪镇是明光绿豆的主要生产地之一,涧溪镇土壤多为沙壤土、黄白土、马肝土,爽水性能好,非常适合绿豆的生长,种植出的绿豆色泽碧绿、粒大皮薄,被称为‘绿色明珠’。炎夏酷暑饮一杯清凉可口的明绿豆汤,即感心宁神静,暑意全消。”涧溪镇农技站站长张发杰说。 

“明光绿豆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效益可观,这几年面积不断扩大。2011年,我在蒲塘村流转土地1400亩,成立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随着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又面向全镇农户,3000亩绿豆年产量70万斤,采取‘公司订单+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订单销售到上海、南京、兰州等地,年销售总额500万元,明光绿豆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豆豆’。为保证品质,我们按照绿色食品标准技术规程生产,采用绿色防控技术,不打农药,肥料上以有机无机复混肥和生物肥料为主。” 明光市涧溪镇蒲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柏长城说。据统计,该合作社去年带动176户农户和159户贫困户种植3400亩明绿,总收入500万元左右。

“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涧溪绿豆产业园。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村企联建为抓手,大力实施绿豆、艾草等产业方面的‘四带一自’民生工程。探索发展‘公司订单+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以明龙酒业为龙头,以涧溪镇蒲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贫困户为重点,努力扩大‘明光绿豆’种植面积,延伸绿豆产业链。”涧溪镇党委书记卞齐国说。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明光绿豆”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作用,近年来,明光市通过举办绿豆文化节、绿豆采摘节、名特优农产品展销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明光绿豆”品牌影响力,提高贫困户产业收益。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