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明光市残联依托“宪法宣传周”宣传 惠残民生工程

QQ截图20201201163145

11月30日下午,明光市残联组织人员在南湖法治广场参加“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和惠残民生工程。现场发放惠残民生工程宣传手册500本,宣传单1500余份。

多年来明光市残联为了让惠残政策落到实处,让更多残疾人知晓惠残民生工程政策,一直坚持不懈加大宣传,针对宣传对象是残疾人的特点,制定了特色宣传册,围绕政策解释、组织实施、实施效果三个方面,协调新闻媒体、拓宽网络宣传渠道,到乡镇集市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增强政策知晓率和透明度,使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社会各界感受到党、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今年虽有疫情的影响,该市结合疫情防控增加微信推介,电话告知等形式让服务对象及时掌握政策调控、时间的安排。截至目前该会两项惠残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具体如下:

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为保障精神残疾人及时享受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惠残政策。疫情稳控后,明光市残联先后6次邀请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残疾鉴定专家组来明坐诊,为疑似精神残疾人进行精神残疾评定。明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戚冰亲自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到现场开展服务、维持秩序,做到防疫、助残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既保障了残疾人安全参加残疾评定,又解决了残疾人和其家人的后顾之忧。2020年开展精神残疾专项评定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人。有效的保证了明光市1305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及时得到药费补助,补助资金130.5万元已通过“惠农一卡通”发放到位。其中建档立卡扶贫户395人。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明光市现有两家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承担着50余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其中:明光市中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承担18名脑瘫患儿康复、明光市心怡康康复中心有32名智障、听障和孤独症儿童在训儿童。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一是明光市残联指导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开展线上教学,制定了线上康复服务方案,成立线上康复服务小组。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开展线上推送康复视频教学、家庭康复知识、心理疏导等形式帮助儿童及家长指导康复,并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二是当疫情已得到稳定控制后,市残联及时联合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对两家康复机构进行了督查验收,实地察看开学流程(入校儿童及家长需配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安康码)、教学环境消毒情况、疫情防控物质准备情况等,并就康复机构存在的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直到6月初验收合格后才准许开学,同时为保障残疾儿童的身心健康,明光市残联还向康复机构捐赠防疫口罩800只、“84”消毒液40公斤、消毒粉10公斤等防疫物资。三是6月30日邀请滁州市残联辅具中心专家组来明光市为20名肢体残疾儿童免费适配假肢矫形器、机能鞋、轮椅、助行器、坐姿椅等辅助器具。四是11月4日,明光市残联邀请省红十字基金会项目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靳帅峰率领的由安徽中医药大学康复系主任陈朝晖教授和上海壹博医生集团李令建主任带领的专家团队到明光市中医院为民生工程脑瘫患儿开展义诊及基层从业人员和患儿家长康复技能培训活动。

2020年,滁州市残联下达明光市残疾儿童康复任务85名、辅具适配5名、矫形器适配7名。截至目前,明光市投入186万元,完成残疾儿童康复121名,完成率142.3%;辅具适配18名,完成率360%;矫形器适配15名,完成率214.3%。与此同时我们还为13名开展人工耳蜗和肢体矫治手术的残疾儿童补助手术费用33.6万元。

通过连续多年实施惠残民生工程,该市建立起一整套保障贫困残疾人生活的增长机制,惠助残疾人10000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800万元,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提高了家庭地位。拉近了政府和残疾人之间的距离,让更多残疾人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黄晓芹)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